中国共产党未来的道路怎么走

中国共产党已成立九十年,在全国执政六十二年,拥有近八千万党员,是一个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冷战结束以来,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面对执政环境发生的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们必须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推进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科学化与民主化发展。

一、新时期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随着世界经济政治形势变化与中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执政党建设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

1、长期执政考验

长期执政很容易使执政党产生脱离群众的倾向,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公共权力既可以用来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也可以用来为个人或小集团谋私利。公共权力的扩张性和腐蚀性很容易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沾染上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形式主义等不正风气,甚至腐化堕落成贪污腐败分子。不正之风和贪污腐败不仅严重地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严重地败坏了我们党的声誉,甚至会引发党执政的合法性危机,削弱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2、改革开放考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经历着一场深刻而复杂的整体性社会变迁,即由传统计划经济社会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转型、由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由封闭半封闭社会向全方位开放社会转型、由总体性社会向比较分化的社会转型。中国正在经历的迅速而巨大的社会转型,彻底改变了改革开放以前形成的政治经济格局和社会互动模式,为新时期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以及处理党群关系都提出了空前的挑战。

3、市场经济考验

市场经济以个人拥有一定财富和物质条件为基础,鼓励人们对自身物质利益的追求。追求物质利益是人的天性,也是长期的、对多数人普遍适用的、能调动人们积极性的因素。如何防止执政党的公共权力介入到市场经济资源的配置中,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公共权力谋取不正当的利益,这是市场经济对党长期执政提出的新考验。伴随市场经济而出现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充满生机活力的公民社会和社会组织随之蓬勃发展。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政治民主权利发展的需要,民主政治的发展要求我们党的民主制度建设必须要与时俱进地改进和加强,不断推进党的民主化改革。

4、外部环境考验

冷战结束以来,经济全球化、政治民主化和信息现代化发展既为中国改革开放和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带来发展机遇,也在各方面为党群关系和执政基础带来挑战。与经济全球化相伴而行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推行以西方自由民主为版本的民主化浪潮。在“民主改革”的旗号下,西方国家加紧对发展中国家实施所谓的“民主援助”,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西化”、“分化”等和平演变战略,离间党群关系。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对于党的群众工作传统方式、党员领导干部素质以及应对群众政治参与方式的改变提出新挑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