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未来的道路怎么走

二、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

基于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群关系面临的新变化新挑战,必须要不断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的理念、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科学化水平,构建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要求的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体系。

1、实现党的群众工作的理念转型

第一,从领导群众到服务群众。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理念实现从领导到服务的转变:从单纯执行上级任务到为群众提供服务需求,从关门领导到开门服务,从群众跑腿找服务到党员领导干部上门送服务。

第二,从行政强制到民主法治。党员领导干部要摆脱依靠行政强制的路径依赖,树立民主法治理念和公平正义观念,不断增强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通过民主法治来妥善协调人民群众内部的利益关系、化解党群关系矛盾,最大程度地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三,从因循守旧到改革创新。结合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实际,克服因循守旧的保守思想,大胆吸收借鉴各国政党群众工作的先进理念,重视总结党的群众工作理念的新鲜经验,积极推进党的群众工作理念创新。只有坚持不懈地推进党的群众工作理念创新,党的群众工作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使党的群众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2、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制度科学化

第一,建立健全党群对话沟通制度。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入发展,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表达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必须建立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大众传媒参政制度等党群对话沟通制度。

第二,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制度。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完善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理合法权益,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成果。

第三,建立健全权力制约监督制度。建立健全公共权力运行监控和权利监督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对公共权力运行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作风进行有效监督,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的有力制约,形成内外结合、上下结合、专群结合的综合监督机制。

3、推进党的群众工作方法科学化

第一,继承发扬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优良传统工作方法。推进党的群众工作方法科学化,并不意味着全部摒弃传统工作方法,而是要在重视传统工作方法的当代价值的基础上,继承发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积累的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方法。

第二,探索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工作方式。努力适应新兴媒体社会,主动学习和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和方法开展群众工作,提高党的群众工作效率。通过开设党的新闻中心、网站主页,定期搜集、整理和分析各类民调信息,为党制定或调整方针政策提供重要参考。通过建立政党网站、个人博客或组织党的领导人与民众网络对话等方式,实现党员领导与群众之间的快捷沟通,实现党群关系的良性互动。

第三,创新适应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环境的群众工作方法。推进党的群众工作方法现代化,重点要求党的群众工作方法实现从自上而下的单向推动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从群众被动动员到主动表达和参与、从过多依靠单位集中到主要面向社会分散、从单一简单的平面推动到多样复杂的立体推进的根本转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