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未来的道路怎么走

三、推动党自身的民主化改革进程

面对世界范围的民主化浪潮和国内人民民主发展趋势,按照民主执政的要求不断推动党自身的民主化改革进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1、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

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认真落实党章及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规章赋予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使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真正发挥主体作用。切实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首先要推进党务公开,创新党务公开形式;其次,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探索和丰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使党员有更多直接参与党内生活的机会和路径;再次,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和民主监督环境,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在广开言路中集中全党同志的智慧,在民主讨论中达成广泛的共识。

2、以加强党内基层民主为基础

党内基层民主作为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的“实验田”,能够教育、训练基层党员民主参与的技术和能力,提高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意识,可为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发展党内基层民主,不仅能够保证广大基层党员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党员政治参与的积极性,而且能够在党内民主实践中积累民主政治的经验,为推进人民民主创造基础条件和发挥示范作用。

3、以改革党内选举制度为重点

党内选举制度构成了党的代表大会和委员会以及领导班子产生的合法性基础,其是否完善直接标志着党内民主建设的发展程度。改革党内选举制度,重点要改革完善改革完善候选人提名制度、规范选举程序和投票方式、扩大直接选举范围和层次、推广竞争性差额选举制度、探索建立弹劾与罢免制度。

4、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为保障

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不能只让党内民主停留在文本层面上,而要让党内民主在实践操作中运转起来,让党内民主的机制运转起来。党内民主决策机制是否健全,是党内民主生活是否正常的重要标志,是一个领导班子是否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关键。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必须坚持民主决策的基本原则、理顺全委会和常委会的关系、增强民主决策科学化法治化、大力加强民主决策制度建设。

(作者简介:赵绪生,中央党校党建部世界政党比较教研室副主任)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