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局历来重视对美国的游说工作,多年来通过官方及民间等多种渠道持续对美国行政、立法部门展开游说。蔡英文上台以来,鉴于智库在美国对台政策出台制定及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台湾当局加大了对美国智库的游说力度,以期实现其“联美抗中”、推动渐进式“台独”的险恶目标。本文旨在通过分析蔡英文当局对美智库游说目标、游说手法及其影响,提出我国应对举措,粉碎台湾当局利用美国智库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图谋。

智库在美国对台政策出台过程中的重要性

在当代美国,智库在政府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助推作用,直接或间接地塑造了美国政府的内外政策,被誉为立法、行政、司法之外的“第四权力”。在美国政府对台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方面也是同样如此。有学者指出,在20世纪70年代中美建交前后,美国谋划对台政策底本, 即“与台湾关系法”制定和出台中,美国智库就通过为白宫出谋划策、深度参与国会听证会、向媒体投书塑造舆论等方式,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进入新世纪,美国智库持续在台湾问题上向美国政府“推销”观点、推动决策,主要途径包括一些从事过台湾问题的学者通过“旋转门”进入美国行政当局,这些人在学者与官员的身份变换中将其涉台研究“设想”变为美政府对台政策;发表预测台湾政治走向、评估台海军事力量的报告,为美国数轮对台军售寻找“借口”;与两岸智库联合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了解搜集两岸学界观点,为政府对台决策提供参考。

蔡英文当局对美智库游说的目标

蔡英文执政后,面对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出现的重大调整与变化, 台湾当局开始积极寻求自身美国对华战略的功能定位,在“亲美疏陆”“联美抗中”道路上越走越远。为在美国获得最大利益,台湾当局加大了对美游说工作的力度,有台湾媒体坦言,“美国的两岸关系问题学者在重大议题上多半是官员咨询对象、甚至被认为是帮政府传话,因此是‘我方拉拢的重要对象’。”作为美国对台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的“重要大脑”,智库成为台湾当局对美游说的重点目标。台湾当局对美智库游说的主要目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利用智库对美国决策的影响力,影响美国立法及行政部门的对台决策。为避免台湾被边缘化和被筹码化,台湾当局希望通过游说美国智库,借助智库影响力达到推动美国会行使立法权和监督权,促使特朗普政府提升台美实质关系的目标。

二是利用智库对美国乃至国际舆论的影响力,提升台湾议题的国际曝光度。美国主流学界对台相对友好,对台湾政府处境持同情态度,舆论认为美国奥巴马政府时期“亏欠台湾”的论调不时抬头。蔡英文当局希望借这股声浪,持续推动美国学界知名台海问题专家发出于台湾有利的声音,不仅要增加台湾议题在美国的能见度,更是要达到影响国际涉台舆论格局的目标。

三是培养年轻一代的“台湾通”,壮大美国学术界亲台力量。近年来, 随着唐耐心、容安澜等老一代“知台派”美国学者逐渐退出美国学术界,面对美国学术界所谓“台湾通”的世代交替,台湾当局对于如何维系台湾在美国的存在感、培养年轻一代台湾政策研究者倍感焦虑。因此,蔡英文当局寄望于在游说美国智库的过程中,挖掘和培养美国年轻学者中的新生代“台湾通”,期待其成长为“独当一面”甚至进入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决策层的政策制定者。

四是推动“渐进台独”,为实现“事实独立”创造条件。蔡英文当局游说美国智库的另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令外界相信其将维持两岸关系现状、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并持续扩大台湾地区的国际参与空间,为实现“事实独立” 创造条件。台湾地区举行选举期间,台湾当局还加大对美国智库的游说力度,派遣多轮人马赴美沟通、游说,积累选战资本,炒热选情,赢取选票。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