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的肆虐不仅给全人类的健康带来威胁,与之一同流行的还有不信任的“病毒”。因此,后疫情时代信任重建至关重要。然而,新闻发布作为重建信任的重要环节,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仍显不足,尤其是在应对以短视频为主的新媒体环境带来的挑战时更是如此。但短视频也给新闻发布带来了新的机遇,新闻发布可以短视频为突破口,加强应用策略的互补性、传播策略的共情性和新闻发言人素养的全面性,最终优化新闻发布及其传播效果。

后疫情时代:信任重建至关重要

新冠病毒是全人类近年来遭遇的罕见挑战。当下,疫情总体得到控制, 但病毒带来的不信任和社会撕裂却悄然在社会蔓延。不信任的“病毒”或在横向的人与人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引发仇恨,或在纵向的政府与民众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阻碍社会协同。作为社会交往和社会协同中最为关键的粘合剂,信任重建成为后疫情时代人心凝聚、达成社会共识的难点和关键(喻国明,2020)。新闻发布作为政府权威信息发出的第一环,及时传达政情信息,回应民众关切,发表事件态度,具有从源头引导整个舆论格局的功能和责任,也是修复裂痕、重建信任的关键渠道。

我国政府新闻发布制度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经历了以对外宣传为主导的新闻发布制度初步建立期,以政府传播与危机公关为主导的新闻发布制度全面建设期,以信息公开与危机沟通为主导的新闻发布制度完善与创新期。在新媒体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正在进入新闻发布与政民沟通互动模式形成及新闻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时期(侯迎忠,2017)。然而,新闻发布会的传播效果在全媒体时代需要重新审视。

当下,相当一部分新闻发布呈现出一种“刻舟求剑”式的操作,发布形式已然不符合当下的传播环境,呈现出明显的“水土不服”症状,主要表现在:其一,内容冗长不符合当下短平快的信息传播趋势;其二,渠道单一削弱政府在全媒体时代的第一话语权、解释权;其三,话语体系沉闷与互联网环境不相融,传播效果弱;其四,传统的“删”“捂”“堵”思维仍然存在,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仍需提高。后疫情时代,创新新闻发布的传播方式成为信任重构的一大突破口。

短视频给新闻发布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信任重建的前提是关注。在融媒体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受众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微博和微信的流量趋近透支,政务客户端的使用率也停滞不前(冯帆,2018)。相比于传统新闻传播中隐含的精英主义内在逻辑,视频表达使得传播进入“泛众化”传播时代,尤其是时长几秒到几分钟不等的短视频,重新定义了网络时代即时传播的话语规则,为新闻发布更新迭代提供了可能。

近年来,短视频在获取公众注意力的能力上持续加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短视频用户已经达6.4亿,使用率达78%,已经成为互联网时长红利主要增长入口(酷鹅用户研究,2019)。而新闻媒体和政务机构对短视频的广泛利用也提升了受众对新闻资讯类短视频的接受程度,短视频作为新闻内容载体的模式已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方向。

此外,视频化的表达能够最大限度地营造在场感。相比于文字发布,短视频能够还原新闻发布会现场发言人的一言一行,多感官的信息传播有助于提升新闻发布效果,对谣言的滋生和传播具有一定的阻断作用。短视频丰富的表达形式也可以拉近公众与新闻发布者之间的距离,提升新闻发布的影响力与感召力。

但短视频新闻发布仍然是一个新鲜事物,目前还集中表现为媒体或自媒体对相关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的二次传播,不可控性较强。其挑战主要集中在:其一,当前各级新闻发布主管部门主动利用短视频传播的意识不强, 只关注现场新闻发布的一次传播,对利用短视频开展二次传播不够重视;其二,短视频新闻发布并非易事,短小精简的信息空间对新闻类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三,短视频的全景呈现对新闻发布的专业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