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OPEC)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能源组织,以协调产油政策,控制国际油价和产量,维护产油国石油主权和经济利益为目标。由于自诞生以来,不断面临各种争议和非议,欧佩克很早就开始了公共外交活动。冷战时期,欧佩克主要是通过“第三世界主义”的公共外交,改善自己的国际处境,确立自己的国际地位。冷战结束后,气候问题日益严重,全球气候治理成为国际社会的关键词,生产和销售传统能源的欧佩克遭到诸多批评和质疑。为了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同,欧佩克公共外交对此做出了明显回应,但也面临着一系列制约因素。

欧佩克在全球气候治理中面临的挑战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会上通过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提出全面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给人类经济和社会带来不利影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签署后,国际社会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发展和使用清洁能源成为普遍观念,世界各国均主动在能源、环境和气候领域向低碳路线靠拢,并加强相应的国际合作。国际社会的这种变化给欧佩克带来了以下不可回避的挑战。

首先,石油消耗所产生的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议题,欧佩克成为国际环保力量针对的重点目标。环保组织认为,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产生了各种环境外部性,如导致温室气候大量排放和石油污染、增加了公众的健康成本和环境治理成本。因此,国际环境会议提出通过征收碳税、燃油税或总量管制和贸易计划等方式减少对石油的需求,同时要求欧佩克调整生产计划,以减少碳排放、减缓全球变暖。

其次,欧佩克被指责不关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发展中国家更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但它们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却更弱。国际环保力量认为,欧佩克一直宣称自己是“南方发展中世界的先锋”,以促进南南团结和南方发展为己任,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欧佩克国家更关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措施对自己经济收益的影响,而不是关注全球变暖对发展中国家的灾难性后果。因此,国际环保力量要求欧佩克正视石油资源利用而带来的气候变化问题,减缓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造成的不利影响,承担起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的责任。

此外,新兴能源的迅速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欧佩克重要性的质疑。许多人认为页岩油、核能、风能、天然气、太阳能等新型能源,正在削弱欧佩克在全球能源供给版图中的地位。欧佩克的诞生与发展,以及欧佩克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重要地位都与石油息息相关,如果石油时代即将终结,那欧佩克这个曾经呼风唤雨、左右全球能源市场的发展中国家国际组织是否会变得不再重要,甚至走向终结?

欧佩克公共外交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回应

对于全球气候治理带来的挑战,欧佩克公共外交做出了如下回应。

第一,传统传播途径和新媒体相结合向国际公众传递信息,塑造欧佩克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国际形象。传统的传播途径包括:发表政策声明、宣言、决议、在重大场合(如政府间国际组织与专业性非政府组织召开的会议上)或重要时刻进行演讲或举办国际研讨会等。欧佩克越来越多地提到气候变化问题以及欧佩克为全球气候治理所做的努力。如2000年和2007年分别发表了《第Ⅱ号神圣宣言》和《第Ⅲ号神圣宣言》,明确指出欧佩克已经认识到能源生产与消费、环境保护,以及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关系;要与国际社会一道应对因石油资源利用而导致的全球环境问题,特别是气候变化问题,以维护全球环境福利。新媒体传播途径包括:在社交媒体(Twitter和Facebook)、欧佩克官网、欧佩克国际发展基金官网,以及欧佩克与其他政府间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共建的网站(如国际能源论坛网)上发布新闻、布告、评论、数据,不断声明欧佩克为了向全世界“提供清洁的、价格合理 的和具有竞争力的石油资源”,加大了在清洁能源上的投资;踊跃参加了联 合国资助的长期气候变化协商、世界银行发起的天然气燃烧减排同盟和国际 能源机构的温室气体研发计划;积极参与了有关气候变化学术会议,自己也 组织了会议深入开展气候变化与能源领域的研究。此外,欧佩克也非常重视 通过新媒体增强与国际公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和非政府组织的沟通和互动。

第二,发展援助和文化交流相结合,促进国际社会对欧佩克政策和发展战略的支持和认同。一直以来,欧佩克采取不同于发达国家的援助原则, 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建设,以促进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气候治理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优先议题后,欧佩克在发展援助中增加了环保合作,在亚非拉的30多个贫穷国家和地区开展能源扶贫项目,特别是开展与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沼气、水电)相关的能源项目,改进这些国家和地区农村家庭、社区、企业、医院、学校的照明、发电、灌溉、卫生、污水处理以及基础设施状况,增强这些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帮助这些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欧佩克也通过文化交流的形式,如向有志于从事气候治理和国际扶贫的青年学生提供奖学金,邀请他们到欧佩克成员国学习、到欧佩克总部实习,促进青年人对欧佩克气候治理观念的认同。

第三,构建能够体现自身利益的全球治理话语。为了消除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被动局面,欧佩克构建了能够体现自身利益的新的治理话语。其一, 呼吁包容性能源转型。作为石油生产国组织,欧佩克指出,虽然能源转型在全球范围内推进是必须面对的现实,但这一趋势应该是包容的而不应该有歧视性,石油作为人类能源具有战略重要性,石油曾对经济增长与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对社会稳定产生了很大影响,未来石油仍将是可获得和可靠的能源资源。其二,强调欧佩克国家的发展中国家身份和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欧佩克指出,其成员国虽然通过石油贸易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收益,但整体上都是发展中国家,其国内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发展问题,欧佩克对保护全球环境负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同时,其成员国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石油贸易,国际社会的减排行动将促使各国在未来将所利用能源转向风能或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对产油国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经济损失, 国际社会也应该考虑产油国的发展问题。其三,对于发展中国家,能源的可获得性和可承担性与能源的可持续性同样重要。欧佩克承认能源的可持续性需要重视,但也认为要考虑发展中国家是否能买得起的问题,否则不但影响发展中国家对能源的使用,还会引起这些国家预期之外的财政负担,引发经济困难和社会问题。欧佩克还指出,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能源贫困,能源和发展潜力之间存在着很强的相互依赖关系,发展中国家需要获得可靠的、价格合理的、经济可行的、社会和环境可接受的合理服务, 获得能源对消除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以上欧佩克的治理话语有助于使国际社会意识到,在满足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全球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方面欧佩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