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南京成为全球第169座、中国首座国际和平城市。南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蒙难最为深重的城市之一,南京更懂得和平的珍贵、南京人民也更理解和平的深刻含意,这构成了南京创建国际和平城市的重要基础。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在南京大学及智库近20年来的持续努力下,南京在创建国际和平城市方面的实践卓有成效。本文通过阐述国际和平城市及创建规则、梳理和总结南京创建国际和平城市的历程和经验,为中国城市品牌定位与国际传播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2017年9月4日,国际和平城市协会向全球发布公告,南京成为第169 个国际和平城市(中国第一个)。这是南京市委市政府、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国际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国际和平城市作为南京城市品牌最合适的定位,必将在南京市国际形象传播、软实力和话语权提升等诸多领域发挥核心作用。同时,南京市创建国际和平城市的实践及其总结,对中国城市品牌定位与国际传播提供了多方面的启示和借鉴。

国际和平城市及创建规则

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所长刘成教授认为:“‘和平城市’有六个基本要素:一是共享和平理念的城市,以和平建设为共同的愿景、任务和目标;二是开展和平教育、和平研究与和平活动;三是通过媒体、网站等媒介传播和平,保存和平文化遗迹;四是寻求和平建设的合作伙伴,进行开拓性的和平建设;五是在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举办和平主题展览;六是提交城市的和平倡议。”

“和平城市应遵守的共同宗旨:促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和平文化,致力于建设和平,调解,预防和化解冲突,和平教育,有关非暴力、宽容、接纳与尊重的教育,文化和宗教间的对话与和解。”

为此,刘成教授将“和平城市”定义为:“在特定的城市行政区内, 政府、 高校、社会团体和城市市民紧密结合,以和平为城市发展理念, 共同倡导和平与和解,融合历史、记忆、遗迹中的和平元素,通过调停(peacemaking)、维和(peacekeeping)、和平建构(peacebuilding)的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和平项目,全面提升城市发展并推动国际和平的一种城市形态。”

从城市品牌和形象来看,创建国际和平城市是具备相关条件的城市进行城市品牌定位的战略性选择。那么,如何成为国际和平城市呢?

从目前来看,成为国际和平城市有以下几项规则。

第一,由该城市的和平组织及负责人向国际和平城市协会提出申请书, 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一是带有签名的意向书;二是尽可能详细的愿景、任务和目标声明;三是本地事件、位置或历史事件的照片和标题;四是负责人的照片和简历;五是关于该城市的和平遗产的声明(如果可行的情况下)。

第二,国际和平城市协会对申请书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申请人修改申请书至符合要求为止。

第三,国际和平城市协会在官方网站上的专门网页,向全体会员和全世界公告成为国际和平城市的消息。

南京创建国际和平城市的历程

南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蒙难最为深重的城市之一。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史最黑暗的一页,凝结着民族的共同记忆,是人类文明遭受战争践踏及城市遭遇战争蹂躏的典型例证。因此,南京更懂得和平的珍贵,南京人民也更理解和平的深刻含意。这是南京创建国际和平城市的重要基础,也是符合国际和平城市协会采用的十条标准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南京大学及智库近20年来在和平文化建设方面持续努力,南京市委市政府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一直给予鼎力支持。

自2001年起,南京就开始进行和平城市的创建活动,其主要标志是南京大学率先开始和平学教育和研究培训工作。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和平学教育。2001年,南京大学历史系与考文垂大学和平与解决研究中心建立了正式合作关系;2003年,和平教育课程被引入南京多所大学的教室和南京的公民教室;2004年,多所大学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和平研究课程,并在南京大学招收了和平研究硕士和博士学位。

第二,与著名的国内外和平机构共同举办和平训练班。2014年8月,东北亚区域和平建设研究院(NARPI)和平研究夏令营;2015年6月,“湄公河和平之旅——青年公共外交项目”培训班;邀请国内外学者在中国高校作近100场演讲;将和平研究推广到中国东南、西北、东北、西南和中南部地区的20多所大学;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南京的中小学开设和平研究课程;刘成教授出版中国第一本《和平学》教科书和中小学的第一本“和平成长”丛书(三册)。

第三,召开六届国际和平研究研讨会。2005年3月,人类历史上的对抗、冲突与解决国际研讨会(南京•中国);2011年5月,和平研究视角下的宗教、和平与战争国际研讨会(南京•中国);2012年4月,和平、战争与和平国际研讨会世界历史上的冲突解决(西安•中国);2013年1月,亚太安全与冲突解决国际研讨会(哈尔滨•中国);2014年4月,战争、冲突与非暴力解决方案国际研讨会(湘潭•中国);2015年4月,南海冲突与和平解决国际研讨会(南京•中国)。

第四,大力开展中外交流与合作。如南京大学已与英国、日本、德国、美国、韩国、澳大利亚、挪威、加拿大、荷兰、波兰、印度、奥地利、以色列、缅甸和柬埔寨的大学的和平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国外合作大学包括考文垂大学、乔治梅森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大学、旧金山大学、圣地亚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基督教大学、明治学院大学、悉尼大学、韦切塔大学、加尔各答大学、印度朗姆酒克里希纳Kalanda教会大学、柬埔寨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

刘成教授不仅是以上和平教育、培训、研究与交流活动的核心人物,而且在多个国际性和平组织中担任职务(例如国际和平协会理事),在国际和平事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刘成教授与国际和平城市协会负责人建立了长期交流和沟通关系。

值得提及的是,在2006年9月24日—25日召开的南京国际和平论坛上, 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纷纷建议把南京打造成一座国际和平城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等专家也提出了《南京和平城市在建及其战略构想》的报告。还有专家指出,目前南京正致力于让和平教育进社区、和平讲坛进大学课堂,并举行和平集会、和平宣传,这将有助于将南京建设成国际和平城市。

此外,2016年3月1日,南京大屠杀历史与国际和平研究所成立,隶属于日本侵略者南京大屠杀受害者纪念馆,致力于南京大屠杀史、日本侵略史、抗日战争史、中日关系史和和平研究等方面的研究;2017年2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省文史委员会主任谢波提交了《关于创建南京“国际和平城市”的提案》,内容包括创建基础、创建意义和创建方法;2017年3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落户南京大学,刘成教授担任主持人,目标是建立一个包括和平研究、培训、信息交流和文献汇编的综合系统,将促进中国、亚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大学、机构的著名学者与教学人员之间的合作。

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南京大学和平学研究所、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联合,正式向国际和平城市协会提交了申请。国际和平城市协会于2017年9月4日向全球公告,南京成为第169个国际和平城市。作为中国首个国际和平城市,这既表明国际了社会对南京和平城市建设工作的积极肯定,也标志着南京和平城市建设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随后,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于2018年9月18日至20日,在全球第169座、中国首座且唯一一座国际和平城市——南京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和平城市建设是为了历史得到更好的传承,更是为了促进面向未来的积极和平的目标”(刘成,2017)。这将不断扩大和平建设的影响力,进而带动全国乃至全球的和平文化建设,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是世界和平的积极倡导者和建设者。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