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构想。为助推“一带一路”,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开展了一系列的公共外交。从国家领导人、大使到媒体、智库、企业都在开展公共外交,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但是目前,尚存在精通哈萨克语或俄语的人才不足、民众对“丝绸之路经济带”了解少、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理解肤浅等问题,基于此,本文提出应对策略。

哈萨克斯坦的国土面积在全世界排第9位,1991年独立后,政治转型顺利,经济发展迅速,被认为是后苏联地区发展最成功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山水相连,自1992年中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猛, 合作密切。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构想。为助推“一带一路”,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开展了一系列的公共外交。

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开展的公共外交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来,国家领导人、大使、媒体、智库、企业都在开展公共外交,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第一,中国国家领导人亲力亲为。

2017年6月到9月,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一带一路”建设的视频短片《大道之行》在中国国家馆循环播放。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世博会开幕式,访问前夕在哈最大报纸《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2014年12月和2016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哈萨克斯坦前夕,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分别发表题为《让中哈合作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推动中哈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的署名文章,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热议。

第二,大使馆积极投入公共外交。

1)大使馆是公共外交的前哨。自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以来,驻外大使在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或通过接受媒体专访推介“一带一路”。2013 年10月,时任驻哈萨克斯坦大使乐玉成在哈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吹响新一轮改革开放号角》,提出“中哈合作完全可以成为建设‘丝路经济带’的‘试验田’,继而以点带面,逐步形成欧亚区域大合作”。2015年11月,时任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在接受哈Bnews.kz网站专访时指出:“当前,双方正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战略对接,积极开展中哈产能合作,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双方均展现出巨大的合作热情和高效务实的行动。”2017年1月,在中哈建交25周年之际,张汉晖发表《中哈关系25年:成果丰硕,前景广阔》。2019年,现任驻哈大使张霄邀请哈主流媒体记者于4月10日至16日赴华开展“一带一路” 框架下“中欧班列”重要口岸行。哈国家电视台、哈巴尔电视台、首都电视台、《实业报》、Baq新闻网、今日网、腾格里新闻网等媒体的记者被邀请到使馆就“一带一路”话题进行讨论,并接受哈媒联合采访。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张霄在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哈萨克斯坦真理报》《时代报》《新一代报》等哈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让我们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扬帆远航》,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哈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2)每年春节前夕,以大使馆牵头,外交部、文化部等部门联合举办“欢乐春节”活动是一大亮点,其向当地民众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民心相通。2014年2月,由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和文化部共同主办的“欢乐春节”文艺演出在阿斯塔纳举办。2015年2月,“欢乐春节”大型文艺晚会在阿拉木图举办。2016年1月,“欢乐春节”歌舞晚会在阿拉木图举办。2017 年1月,“欢乐春节”暨中国哈萨克斯坦建交25周年音乐会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举办。2018年1月,“欢乐春节”暨中国新春民族音乐会在阿斯塔纳举办,奏响了2018“欢乐春节”中亚之旅“第一鸣”。

第三,国家主流媒体积极参与。

中国“一带一路”网站开设有俄语版本,是哈萨克斯坦民众加强对“一带一路”认知的重要平台。作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众多语种手机客户端的新力量,2015年元旦哈萨克语手机客户端《知中国——新丝绸之路》正式上线,这是全球第一家使用哈萨克语专门针对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地区推送的移动平台,为促进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搭建了友谊的桥梁。2019年5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拍电影《音乐家》举行首映典礼,这是“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对接在人文领域合作的重大突破。

第四,智库和高校在公共外交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2016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主办“中国—哈萨克斯坦‘一带一路’智库对话”。2017年6 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签署协议,开启了中哈智库间交流合作的新机制。两国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战略对接、中哈合作与欧亚互联互通等议题进行了讨论。2017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首届“‘雏鹰计划’中哈青年领袖项目圆桌论坛”在青年群体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2018年9月,西安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孔子学院与环球网承办的“一带一路”中哈智库媒体人文交流论坛在阿斯塔纳举行,两国官员、教育、智库、媒体、企业等代表就中哈智库媒体高端对话和中哈健康文化与产业合作探讨,推动人文交流。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由新华社和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合作的纪录片《“一带一路”上的智者》在中央电视台、CNC中英文台全球同步播出,以“智库”为采访对象,采访了31个国家的86位学者,讲述了14位学者潜心“一带一路”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的故事。

第五,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企业日益成为开展公共外交的新兴力量。

2016年5月,在第九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哈萨克斯坦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开展了一场跨域“丝绸之路”的对话,并发表了题为“新经济和新丝路”的演讲。2017年11月,华为在阿斯塔纳举办首届中亚创新日活动,探讨信息通信技术(ICT),并向哈萨克斯坦两所大学赠送了10个“未来种子”名额。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