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与印度结束“洞朗对峙”,中印关系开始走出低谷。2018年,双方关系进一步回温,舆论环境朝着有利于两国关系良性发展的方向过渡。其中,高层战略沟通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特别是2018年4月,两国领导人的武汉非正式会晤重塑了中印关系,也为此后双方将共识落实到行动提供了指导方针。当前,中印关系企稳回升,步入发展快车道。

舆情态势与特点

2018年,印度主流英文媒体(以下简称“印媒”)涉华报道总体舆论基调较为均衡,基本面与2017年基本一致。外交、军事议题上,支持合作与担忧竞争的声音兼而有之;经贸、社会议题上,继续以客观立场为主,且不乏较为积极的声音。

舆情的阶段性变化较为明显。春节前夕,莫迪以“挑衅者”的姿态前往藏南地区,印度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将军散布关于“捍卫印度领土”的言论,继洞朗事件之后再度激化矛盾,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印媒涉华报道中负面报道较为集中,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问题成为印媒年初的关注焦点,印媒围绕该议题对我边界问题立场的猜测此起彼伏,指责我“入侵” 的报道也不在少数;2月下旬起,莫迪政府持续释放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信号,印媒纷纷开始报道中印政府部门层面的一系列接触与合作,阴霾遍布的舆论气氛明显好转,不仅利于即将举行的“习莫会”,更是缓和了双方的紧张气氛,为中印走出对峙、走向友好提供了契机;4月底,习近平主席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达成重要的“武汉共识”,这是进入2018年以来中印双方持续释放积极信号的关键性事件,印媒对此次会晤予以高度关注,纷纷对“习莫会”进行了长篇报道和分析,称这是一场“心贴心的交谈”;7月,中国与印度第二轮海上合作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印关系在“洞朗事件”风波后回归正轨;洞朗对峙结束一周年之际,国防部长魏凤和8月访印,与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举行会谈,会谈成果证明龙象共舞,双方有利。据印媒报道,印度国防官员称赞这是“破冰之举”,标志着两国积极关系的开始;11月,中印两军边防部队举行第九次防务安全磋商;12月,被视为中印两国关系“晴雨表”的“携手—2018”中印陆军反恐联训在成都举行,印媒将时隔一年后重启的这一军演称为2018年中印关系的象征性总结; 及至年底,印媒纷纷总结并高度肯定一年来的中印关系,认为“武汉精神” 得到了充分弘扬,2018年成为了中印关系改善的“分水岭”。

对华关注度仍居国别关注度首位。涉华报道继续高居印媒分国别报道数量的首位,高于对巴基斯坦、美国的报道量,更是远超对英国、日本与俄罗斯等国的报道量。

涉华舆情态势总体稳定。从数量上看,印媒发表的涉华英文报道共计38517篇,与2017年同期36086篇相比基本持平,态势较稳。从议题上看,政治、外交、军事等“硬议题”仍是印媒最为关注的,经贸、社会、科技等“软议题”也广泛涉及。总的看来,涵盖了中印竞争与合作、边境领土争端、地区影响力竞争等众多话题。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是,由于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温,印媒有关经贸议题的报道出现了大幅增长。

热衷于对中印进行对比。在印媒看来,中印的各种力量对比别有一番含义。印媒往往倾向于从竞争角度看待中印关系,对于中国如今的强大以及走向进一步强大的可能性尤为关注,认为我在军事、科技、基建、文教等多领域强于印度,由此对印度自身的发展甚至印度在南亚诸国中的角色和地位产生源源不断的焦虑感和紧迫感。印媒对中印两国的对比也是全方位的,关注点包括政治、外交、经济、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时而自信,如欣喜于穆迪评定印中仍是亚太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认为印度的经济扩张速度将超越中国;时而自卑,如担忧中印两国存在巨大差距且差距还在拉大;时而自省, 如认为不应照搬我城市化经验,而应创造符合自身的发展方式,等等。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