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互鉴交流是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动力。当代各国的文化外交活动中,艺术交流扮演了重要角色。半个世纪以来,中日“芭蕾外交”见证了中日两国友谊。以《白毛女》等为代表的红色经典芭蕾舞剧架起了中日两国民众心灵的桥梁。六十余年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用芭蕾讲述“中国故事”,先后16次来华公演,为推进中日友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白毛女》芭蕾舞剧在日本的成功传播是中国故事走向世界的一个成功案例,我们应进一步推动“芭蕾外交” 的横向交流和纵深发展,用芭蕾舞剧等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中日关系迈向新时代。

国际关系中的“艺术外交”

全球化大背景下,伴随各国民间相互交往规模不断扩大,艺术交流作为一种重要的公共外交形式,在国际关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欧美各国在其“软实力”建设进程中,便曾将音乐为代表的艺术活动作为一种重要的公共外交手段加以利用。与尚未建交国家的交往以及在不便进行正式外交活动的情况下,各国惯常利用音乐打开外交渠道。美国的“交响乐外交”和“爵士乐外交”都是典型的案例。冷战期间,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曾于1956 年访问苏联,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也曾于1973年访问中国。冷战后,美国纽约爱乐乐团曾在朝鲜东平壤大剧场演出。“交响乐外交”作为一种重要的公共外交手段,为国家外交打头阵。交响乐乐团成员也通过与出访国的音乐家合作演出、与普通民众亲密接触,促进相互隔绝的两国间的民间交往,推动国家关系的恢复与发展,音乐和音乐家成为了美国公共外交的“特洛伊木马”。

俄罗斯曾运用“舞蹈外交”开展公共外交活动。舞蹈是俄罗斯文化的重要标签。俄罗斯舞蹈团将古典芭蕾传播到世界各地。“莫斯科芭蕾舞团”频繁在欧美各国演出,很多欧美国家也积极邀请俄罗斯舞蹈团到本国表演。在中俄两国的交往中,文化外交是支撑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中俄两国艺术家借助中俄文化节的平台,开展芭蕾等艺术活动的交流。2012年,俄罗斯主办中俄文化节期间,北京舞蹈学院作为中国的一流专业舞蹈学校赴俄交流,与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确立校际合作,北京舞蹈学院以此为契机继续与俄罗斯芭蕾艺术家和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卓有成效地推动了中俄两国间艺术交流更深层次的发展。

中日“芭蕾外交”历史

中日的“芭蕾外交”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中日两国官方基本上无任何交流。为打破中日外交僵局,中国政府提出了“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外交方针,鼓励两国有识之士冲破藩篱,积极促进中日关系正常化。在此背景下,“芭蕾外交”为中日交往拉开序幕。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是世界上最早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并搬上舞台的艺术团体。20世纪50年代,中日两国都处于社会发展过渡期,“白毛女”曲折的爱情故事唤起了中日两国民众的共鸣。1952年5月, 周恩来总理向日本国会议员们赠送了由贺敬之等创作的同名歌剧改编的电影《白毛女》剧本。同年9月,《白毛女》电影在日本国内巡回放映,松山芭蕾舞团的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夫妇观看电影后深受触动,在时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先生的帮助下收集了《白毛女》的歌剧资料,创作出芭蕾舞剧《白毛女》。松山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白毛女》从1955年起在日本国内演出,松山树子在剧中扮演“白毛女”。同年,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先生邀请日本代表团访华,松山树子借此机会,在国庆期间访问中国并进行艺术交流。在国庆晚宴上,周恩来总理把中国歌剧和电影《白毛女》的扮演者王昆、田华介绍给了松山树子,称三位“白毛女”是中日友谊的象征,还向松山树子所属的松山芭蕾舞团发出访华演出邀请。1958年3 月,松山芭蕾舞团访华公演,以《白毛女》为主要剧目在在北京、重庆、武汉和上海等地访问演出一个半月。在此期间,陈毅、郭沫若、楚图南等人接见了松山芭蕾舞团,毛泽东主席称赞松山芭蕾舞团为现代化艺术改革中的“老前辈”。1964年,松山芭蕾舞团第二次访华演出,郭沫若、杨尚昆、廖承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首次演出并接见了松山芭蕾舞团,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也接见了松山芭蕾舞团,并观看了日本舞蹈家在京的最后一场精彩演出。1966年是中日友好协会成立三周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受邀到京,郭沫若接见了由清水正夫率领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全体成员。

1971年,清水夫妇率团第四次访华演出,周恩来总理和郭沫若接见了松山芭蕾舞团。1972年,尼克松的“越顶外交”促成了中美关系正常化,中日关系也进入了关键一年,7月,中国上海舞剧团受邀赴日本访问并公演芭蕾舞剧《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松山芭蕾舞团为上海舞剧团在日的演出和访问保驾护航。孙平化团长等人与日本的政党代表以及日本政府的重要人物开展了“走廊外交”,传达了周总理对田中首相的访华邀请,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呼声愈发热烈,田中首相于9月访华,中日签署《联合声明》,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1973年,松山芭蕾舞团来华排练并与中国舞剧团同台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同年将《红色娘子军》搬上日本舞台; 1977年松山芭蕾舞团以友好访华团的身份来华,1978年为纪念周恩来总理再度访华演出,1984年松山芭蕾舞团第九次访华演出。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松山芭蕾舞团又分别于1992年和2002年专程来华公演。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理事长清水正夫、松山树子夫妇在2004年获中国政府颁发的“文化交流贡献奖”;2008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专程参观松山芭蕾舞团,看望长期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的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夫妇;2010年,时任国家总理温家宝向松山芭蕾舞团颁发了“中日友好贡献奖”,称赞他们是“连接中日文化的纽带”“民间友谊的先驱”。2011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应中国文化部之邀,在北京、上海和重庆三地演出了新版《白毛女》;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松山芭蕾舞团2017年赴华演出,第二代“白毛女”——69岁的森下洋子全场出演“白毛女”;2019年,中国中央芭蕾舞团首次大规模赴日本访问和演出,公演剧目为《大红灯笼高高挂》和《天鹅湖》,本次公演由中日艺术家合作完成,中央芭蕾舞团同松山芭蕾舞团等日本艺术团体进行了交流。日本前首相、文部科学副大臣以及松山芭蕾舞团的总代表和团长到场观看了演出。通过此次访演,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传承中日“芭蕾外交”的使命,促进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两国艺术家之间的更深层次的友好交流。2018年,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松山芭蕾舞团再次来华公演。

表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历年来华公演汇总表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