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是中法建交55周年,自建交以来,中法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9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也与中法关系密不可分,中法关系贯穿改革开放始终。作者于1977年入外交部西欧司法国处工作,40年外交生涯基本上都与中法关系联系在一起。本文梳理了中法建交及改革开放以来中法关系的风雨与波折,探讨了中法关系与改革开放进程的联系与意义。

中法建交与邓小平访法的历史意义

1964年1月27日,中国和法国同时发表只有两句话的建交联合公报。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这份堪称世界史上最为简短的建交公报被西方舆论称为引爆了一颗“外交核炸弹”。

戴高乐将军是现代法国政治的奠基者和开创者,“戴高乐主义”是法国摆脱占领国地位迅速跻身于世界大国行列,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的基本指导原则。“戴高乐主义”的本质是独立自主,对内建立不受北约节制的独立防务体系,顶住美国压力发展独立的核威慑力量,对外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主要表现方式是与美国闹“独立性”。戴高乐在1961年就指出, 不能无视中国这个东方大国的存在,法国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是“不正常的”,同中国隔绝的状况应该结束了,应设法了解与中国建交的可能性。经过对世界发展前途和法国根本利益的深刻思考,戴高乐将军毅然决定与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社会主义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法建交是戴高乐将军主动采取的重大战略行动。

当时,中苏关系全面恶化,美国领导的西方世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全面敌视政策,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包围,外交上孤立。中国坚决反对由一两个国家或国家集团控制世界事务,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出于对未来国际关系和力量对比格局变化的基本考虑,以及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毛泽东主席对戴高乐将军与中国建交的提议给予了积极回应。中法建交使中国的国际环境得到改善, 推动了西方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初的与华建交高潮,同时引发世界政治和国际关系格局的重大变化。中法建交是国际政治多极化之始。

1975年5月,邓小平应邀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对1973年蓬皮杜总统访华的回访,更是中国领导人建国后首次出访西方大国。法方以最高规格接待邓小平,希拉克总理亲到机场迎接,德斯坦总统与邓小平举行了两场正式会谈。

法国是邓小平早年勤工俭学的地方,更是他由一个热血青年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地方。邓小平称此访为“重游旧地”。早期在法国的留学经历对邓小平一生产生了重要影响。法国舆论曾指出:在法国的岁月使“邓小平之所以成为邓小平,具有非凡的意义”。邓小平参观农场时强调“农业问题比工业问题更重要”,并参观法国第二大卡车厂贝利埃汽车厂,了解生产情况。该厂向中国出口了近万辆重型卡车,这是中法第一项重大贸易合作。邓小平饶有兴趣地参观了马库尔原子能中心,详细听取核反应堆技术介绍。我国首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主要设备便是从法国进口的。中法核电合作开启了我国对外大型高新技术合作之先河。

1978年5月,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率多名部长和北京市市长组成的经济代表团访问西欧五国,首站便是法国,受到超规格接待。德斯坦总统和刚访华不久的巴尔总理分别与代表团会谈,要求“只谈经济和经贸”。德斯坦总统明确提出:中方需要什么?法方可做什么?谷牧欧洲经济考察之行对促进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作用不容低估。

邓小平访法期间有关“美苏虽然激烈地争夺世界霸权和势力范围,但不会爆发世界大战”的论述、与法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探索,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派出的经济考察团向中央提交的报告,与中国改变对世界局势看法、把准备打仗转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极为重要的关联性。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