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萨摩亚国立大学(NUS)举行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宣布萨摩亚第一所孔子学院正式成立。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由聊城大学与萨摩亚国立大学合作共建。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国驻萨摩亚大使馆、聊城大学和萨摩亚国立大学的共同领导下,萨摩亚孔院致力于促进萨摩亚的汉语教学,增进萨摩亚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打造中萨教育文化交流的平台,搭建中萨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桥梁,服务南太平洋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萨摩亚首所孔子学院的成立

2018年9月10日,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孔子学院在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落地生根。出席孔子学院揭牌仪式的有中国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萨摩亚公共事业部部长珀赛尔,司法与法庭管理部部长埃努乌,工程、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部长李航,萨摩亚国立大学校长、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索欧教授,萨摩亚国会议员代表,新西兰、澳大利亚、美国驻萨摩亚外交使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太平洋国家办事处代表, 萨摩亚社会各界代表,中国援萨志愿者代表,聊城大学代表团等。

珀赛尔部长代表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作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说, 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象征着中萨关系坚强深厚,鼓励萨摩亚年轻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相信孔子学院将增进中萨文化理解,加强两国外交关系,促进两国贸易和商业往来。

王雪峰大使在致辞中说,孔子学院对于沟通不同语言和文明、增进中外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发挥着桥梁的作用。2013年以来,孔子学院总部就开始向萨摩亚学校派出汉语教师,已有数千名萨摩亚学生受益于汉语教学。 他认为,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是中萨友好关系的最佳例证。

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主要职能包括:(1)面向萨摩亚在校学生和社区居民,开展多种类、分层次的汉语教学项目;(2)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活动,面向萨摩亚人民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3)开展中萨教育交流项目,为萨摩亚学生提供赴中国留学、交流的机会;(4) 开展HSK汉语水平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5)提供汉语教学资源,培训本土汉语教师;(6)开展当代中国研究和中萨学术交流活动;(7)提供中国教育、社会、文化、经济、旅游等信息咨询。

中国驻萨摩亚大使王雪峰在使馆国庆招待会讲话中专门指出:“9月10日,萨摩亚首所孔子学院在萨国立大学开办,为增进两国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平台。”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自揭牌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活动,为孔院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揭开了中萨教育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