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每个人都是公共外交的使者,历史赋予我们光荣的使命,中国梦的实现要从各自的岗位上体现。南京抗日航 空烈士纪念馆在开展公共外交方面,具有国际性、广泛性和独 特性三大特点。应聚焦民间外交,向外拓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充分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不论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还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各国的人文交流与广泛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和实践,都昭示着中国的公共外交进入新阶段。

公共外交是国家整体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行为主体包括政府、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社会精英和广大公众等多个层面。民间外交是指一国公众对他国公众的国际交往活动,在中国上世纪70年代前也被称为“人民外交”。民间外交形式多样,包括了友好城市的交流、文化团体的互访等丰富多彩的内容。民间外交有配合官方外交目标或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和义务。主体是非官方性的团体和个人。近年来,有学者把民间外交与公共外交区分开来,认为“民间外交”是一个独立的概念。但基于民间外交与公共外交在内容与目标上有众多的重叠之处,笔者更倾向于保守的观点,即认为公共外交内涵更为丰富,包括了民间外交在内,民间外交是公共外交的一个方面。我国的民间外交在各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下,我们每个人都是公共外交的使者,历史赋予我们光荣的使命,中国梦的实现要从我们的岗位上体现。尤其是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简称南京“抗馆”)反映了中苏美等国航空英雄共同携手抵抗日本侵略主义者的英勇历史,承载中苏美等国人民之间永恒不忘的友谊,近年来不断得到海峡两岸和世界各国航空人士的关注,在开展公共外交方面具有国际性、广泛性和独特性的优势和特点。应加强对外交往交流的主动性和自发性,在民间外交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发挥自身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通过国际性特点促进相互了解

1937年,日本侵略者大举进攻中国,给中国人民造成极大的伤害。因力量悬殊,中国空军在对抗日本侵略的过程中,损失惨重。在艰苦的岁月中, 苏联航空志愿队(1937—1941)和美国志愿航空队(1941—1945)先后来华作战,增强了中国抗日的空中力量,扭转了局势,直到胜利。虽然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公开支持中国抗战,但苏联航空志愿队自始至终是秘密来华,美国飞虎队陈纳德将军起初也是以非官方的身份前来中国。韩国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已被日本吞并,因此有部分为复国流亡的热血青年在中国加入空军部队,在抵抗日本侵略的过程中,他们也做出了贡献。更有部分南洋等地区的海外华侨见到祖国有难,义无反顾回国参战,虽然他们及其后人的国籍可能已经改变,但不变的是一颗赤诚炙热的炎黄子孙之心,回国参战是他们的个人行为。

1932年国民政府在南京紫金山北麓修建了“航空烈士公墓”,最初埋葬的仅是在第一次淞沪抗战中牺牲的中国空军烈士。后来,全面抗战爆发,陆续接收了“南京空战”“上海空战”“杭州空战”中牺牲的烈士遗骸。尤其是在抗战胜利以后,1946年举行了第一次公祭,1946年至1948年,陆续将全国各地在抗战中牺牲的空军烈士灵柩迁葬于此,并为下落不明的烈士设置衣冠冢。安葬于此的不只有中国籍空军烈士,还有美国教练、苏联航空志愿队大队长及几位飞行员等。可谓是一座国际性的公墓。上世纪90年代,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简称“抗碑”)建成时,有英烈碑30块,上刻中国空军英烈800多名,美国2000多名,前苏联200多名,韩国2名。2017年又补刻中国及美国烈士900多名。至2009年9月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建成并免费开放, 抗日航空烈士纪念园已建成“墓”“碑”“馆”三位一体的国际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墓区有苏联烈士衣冠冢,英烈碑上亦有200余位苏联烈士姓名,这些烈士出生于现在的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地区,因此,为国与国之间邦交,也为纪念先烈,在每年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的驻沪领事都会赴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园进行拜谒。2018年三国领事来时,正值“抗馆”《前苏联二战期间卫国战争宣传画专题展》(即《1941年—1945年的战争宣传画》)展出期间,该展首次引进于俄罗斯中央军事博物馆,展出了26幅精美的宣传画和24件实物藏品。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领事表示,他们国家也有类似纪念二战的场馆,他们愿意为两国馆与馆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办展牵线搭桥,让更多的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有机会了解那段历史,了解彼此。

增进“抗馆”与世界上二战纪念场馆的交流,推动中、俄、白俄、乌克兰等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往来,正契合了习主席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主旨与期望, 也是促进中、美、俄、韩等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的一项重要举措。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