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外交是开展公共外交的有效手段,而建立国际友好城市是开展城市外交的重要载体。1973年6月,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结成了中国第一对国际友好城市,开创了中日地方城市对外结好的先河。此后,天津市基于良好的对日友好城市发展基础,相继于1980年与四日市、1986年与千叶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本文通过介绍天津市与千叶市的友好城市交往现状及发展历程,阐明友好城市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面对当今中日关系的不断回暖,天津应该发挥与日本友好交往的传统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日本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为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添砖加瓦。

城市外交是开展公共外交的有效手段,而建立国际友好城市是开展城市外交的重要载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讲话中强调,要推进城市外交,大力开展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促进中外地方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中国与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曾经拥有两千多年的友好往来历史。1972年中日两国恢复了邦交正常化。1973年6月,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此后,中日之间不断缔结了很多友好城市关系。截至2015年,中日之间的友好城市达361对,日本是与中国建立友城关系最多的国家。城市外交是国家间外交关系的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通过中日两国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积极开展城市外交,对于促进中日关系的改善与发展,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好交往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文以天津市与千叶市的友好城市交往为例,介绍两个城市间在经济、人文等方面的交往现状及发展历程,阐明友好城市对天津开展城市外交的作用及影响。

天津城市外交的发展现状

作为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市依河傍海,又是首都北京的海上门户,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这种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天津成为当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和窗口。尤其是近年来天津港以一系列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强港的新举措,转型升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势必带动天津的城市外交。作为中国国际友好城市的领跑人,天津市非常重视与友好城市间的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天津已与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27个城市结成友好城市,并与31个城市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自2010年起,天津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天津国际友好城市圆桌会议”,邀请国际友城的市长、议长等来津参会,这无疑为促进友城间合作与交流、增进互信与友谊提供了良好平台。由于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天津市曾在2016年度的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获得“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奖”的殊荣。

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第二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与积极推动下, 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于1973年6月24日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这不仅是中日间第一对友好城市,开创了中日地方城市结好的先河,也是新中国与国外缔结的第一对友好城市,揭开了中国对外建立友好城市的序幕。此后,基于良好的对日友好城市发展基础,天津市相继于1980年与四日市、1986年与千叶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并且还与函馆市、秋田县等地建立了友好往来。四十五年来,在历届领导人和中日双方各界友好人士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 天津与日本的各友好城市在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众多领域不断开展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中国的城市外交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