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宣布对中国、欧盟、日本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美国的举动不仅让整个世界都处在了关税壁垒和贸易战的阴影下,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相互猜疑和隔离也使得多边贸易体系备受质疑,在后WTO时代下发展双边经贸关系也就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与非洲之间关系不断深化和发展,同时中国与非洲经贸之间有着极强的互补性,在后WTO时代的今天,中非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对于中非双方而言都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2001年12月11日,经过15年艰苦的谈判,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尽管世人对于当时加入世贸组织众说纷纭,但无法否认的一点是,中国经济在世贸组织大家庭中迅速发展,从2001年在全球经济占比仅有4%迅速攀升到如今的15%。中国经济快速的崛起在让国人自豪的同时也使得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自美国对中国、欧盟、日本大面积加征关税以来, 全球的贸易形势更加不容乐观。世界贸易组织初衷在于让世界各国之间经贸更加开放、多边贸易体系更加繁荣,但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美国无差别设立关税壁垒使得世贸组织成员之间不信任感增强,世贸组织地位也显得越来越尴尬,后WTO时代下中非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也因此显得尤为重要。

后WTO时代的贸易走向

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成立。相较于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更加法制化和规范化,其为了适应全球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入了关贸总协定中没有涉及的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内容,贸易自由化程度也进一步加深。世界贸易组织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 拥有164个成员国,成员贸易总额达到全球的98%,有“经济联合国”之称(《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8年6月28日)。世界贸易组织的根本宗旨在于通过实质性削减关税等措施,建立一个完整的、更具活力的、持久的多边贸易体系,并以开放、平等、互惠的原则,逐步调降各会员国关税与非关税贸易障碍,并消除各会员国在国际贸易上的歧视待遇。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的贡献者,中国早在2010年便将整体关税率从2001年的15.3%降到了9.8%,降幅高达36%(《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8年6月28日)。由此可见中国是世贸组织规则的坚定履行者。中国经济在加入世贸组织后腾飞,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中国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几乎是排名第三的日本的三倍。尽管美国是世贸组织的创始国之一,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美国开始与世贸组织的宗旨相背而行。美国对于多边贸易系的怀疑和无差别对多种进口商品征收巨额关税, 使得各国之间贸易壁垒加深,贸易战已经全方位展开。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的第23个年头,世界整体进入了后WTO时代。

后WTO时代最醒目的一个特征就是贸易走向的变化。尽管中国仍然坚觉地维护世贸体制下的规则,但实际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忽视全世界头号经济大国美国所造成的影响。中国对于多边贸易满怀信心,美国却对此心存疑虑;中国试图进一步降低关税,美国却在不断建立越来越高的关税壁垒;中国更加开放,美国却越来越封闭。美国可以和中国以双边的形式签订2500亿美元的大单,但却无法容忍中国在世贸体制下成为美国最大的进口国。美国的转变让无论欧盟、日本还是中国都被迫在后WTO时代作出新的贸易选择。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