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前驻马其顿大使温振顺先生的热情推介下,笔者近期在马其顿采访了几位曾在马其顿政府担任要职或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并为恢复和促进中马外交关系起过重要作用的中国铁杆朋友们。

位于东南欧的巴尔干半岛中南部的内陆国家马其顿共和国,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仿佛是“藏于深闺无人识”的神秘女郎,尽管早闻其名,但却难识其人。

其实,历史上的马其顿曾是各列强在巴尔干半岛的必争之地。二战后, 原属塞尔维亚的瓦尔达尔马其顿成为南斯拉夫联邦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91 年11月20日,马其顿宣布从原南斯拉夫联盟独立,1993年4月7日以“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暂用名加入联合国。

马其顿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曾经一波三折。1993年10月12日中马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但在台湾“金元外交”的干扰下曾中断过两年。后经中马两国政府的努力纠正,并在马其顿政府一批有识之士的努力配合下,马其顿与中国于2001年6月18日正式恢复邦交关系,此后,中马关系健康向好发展。

前国防部长与中国“16+1合作机制”

身材高挑,精神矍铄,戴着无框眼镜的前任国防部长佐兰•约莱夫斯基,拥有一副大学教授的模样。见面后一问,他果然就是马其顿欧洲大学的教授,正执教经济学和全球政治经济一体化课程。

我与约莱夫斯基进行了两次面晤,地点都在斯科普里市中心马其顿广场的同一间咖啡厅。陪同的马其顿友人、刚从武汉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萨朔介绍,这个咖啡厅历史悠久,是当地人约会的首选之处。  

面晤前,我即从温振顺大使那里获悉,约莱夫斯基前部长是为中马恢复邦交关系和健康发展作出过特殊贡献的好朋友。在他担任马其顿国防部长期间,中马两军关系取得新的进展,两国友好交流合作前景也向好发展。2015年底,时任国防部长的约莱夫斯基应中国国防部邀请访华,并在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的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当笔者展示他在北京八一大楼检阅的照片时,约莱夫斯基有些兴奋地表示:“马其顿是中国的好朋友!我本人多次过访问中国,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事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深表钦佩。我希望能继续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多实际成果而多做些工作。”

我们的话题,涉及到中马两国一度断交而又复交的历史。我一直坚定地支持一个中国立场,反对马其顿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约莱夫斯基回忆道:“2001年5月,作为马其顿时任总统特拉伊夫斯基办公室主任,我受政府委派,秘密飞往北京进行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备忘录的谈判。在达成复交意向后,马其顿新任外交部长米特雷瓦女士立即访华,与中方正式签署了复交联合公报。我对自己能参与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外交谈判,并取得重大实质性成果而深感荣幸!”

约莱夫斯基说:“马其顿真诚支持中国提出‘16+1合作’的机制。这些计划的启动,对促进中东欧、特别是促进马其顿的国家经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政府提出的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计划,为中东欧国家赢来新的发展机遇,令我们非常期望!我们相信这些项目将会更有力地促进马其顿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使马其顿成为该地区重要的交通走廊,帮助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

“我能清晰地回忆起在中国的见闻。北京建筑的宏伟、西安历史的悠久和上海商业的繁荣,都是那么地令我难忘!”这位前国防部长谈起对中国印象时,显得非常留恋,他笑着说:“现在,我只能通过出席中国驻马其顿大使馆举办的文化活动,来增加我对中国的这些难忘印象。”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