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的公共外交理论研究和实践都受到重视,公共外交相关研究机构、人才培养机构、咨询机构不断涌现,公共外交相关的协会、组织纷纷成立。这些公共外交的相关组织和机构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文将公共外交相关的研究机构、人才培养机构、咨询机构、协会组织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从公共外交组织机构的角度进行了考察。

公共外交研究机构

在公共外交研究机构方面,自2009年以来,我国已经先后成立公共外交相关的研究所、研究院、研究中心近20家。

察哈尔学会是第一家以公共外交为主攻方向的非官方智库。察哈尔学会成立于2009年,承办了《公共外交季刊》(创刊号为《公共外交通讯》), 召集国内代表性公共外交学者出版“察哈尔公共外交丛书”,还举办了多种多样的公共外交主题活动,成为推动中国公共外交研究和实践的重要力量, 被誉为“中国公共外交的一面旗帜”。

成立于2010年8月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也是公共外交研究和实践的重镇,是公共外交决策咨询的重要智库。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团结了一批优秀的公共外交学者,多次主办公共外交相关的论坛和研讨会,发布了《中国公共外交研究报告(2011/2012)》,出版了《周恩来公共外交访谈录》《公共外交与人文交流案例》等。

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2011年11月26日宣布成立。该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的公共外交研究:战略与策略”等重要科研项目,致力于中国重大战略问题和公共外交问题的研究,为党和政府提供智力支持。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公共外交学院”,于2012年底成立,该院与美国、澳大利亚、韩国、阿根廷的相关机构有密切合作,国际化特色凸显。

2014年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宣布成立。名誉院长由原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戴秉国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任院长。公共外交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共同主办了“2015中美公共外交高层论坛”,并发布中国首部公共外交蓝皮书《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2015)》。

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是2011年3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批准成立的学术机构,致力于上海合作组织和平发展、我国公共外交事业发展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同在上海的还有上海政法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这个中心成立于2013年2月。

此外,公共外交相关研究机构还包括海南大学海南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九江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华侨大学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三亚公共外交研究院、GBD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外交学院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公共外交研究所、浙江省委党校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东盟文化与公共外交研究所、温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所、广东省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传播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等。

在学术团体方面,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委员会于2017年1月宣布成立,是中国新闻史学会下的二级学会,聚集了从新闻传播学视角研究公共外交的众多学者。

表1 公共外交研究机构一览表

从上述梳理可以发现公共外交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机构的几个特点。首先,在成立时间方面,绝大多数公共外交研究机构成立于2009年之后,2013年—2015年间成立的研究机构最多;其次,在区域分布上,大都分布在沿海经济较为发达、国际交流较为繁盛的区域,尤其是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海南等省市最为集中。第三,从研究机构特色来看,不同研究机构依托不同的学科背景,表现出不同的研究特色。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外语优势;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学术积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则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国际传播等领域多年的积累。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