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考察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在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 CLMV)四国的投资。中国在四国投资的模式、重点各不相同;中国与四国的投资合作是东盟共同体其余国家的良好借鉴。本文建议四国应抓住机会欢迎中国投资以促进经济发展,而不应因为一些局部和技术的矛盾而错失发展机遇。

引言

在东盟国家中,四个最后加入的国家( 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因其发展程度相对落后而往往被归为一类,依据其首字母称为“ CLMV国家”。当然,这些国家也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这一点从其高速的经济增长便可窥一斑。在四国大力吸引外国投资的背景下(见表1),外国投资者已经形成了某种竞争以开发四国丰富的自然资源、庞大的年轻劳动力资源、低廉的人力成本与不断增长的国内消费需求。

在向CLMV国家投资的竞争中,中国、韩国、日本和新加坡是主要的参与者。其中,中国是柬埔寨和老挝的最大投资来源国。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加速效应,可以预期中国很快也将在其余的CLMV国家中取得优势地位。

各国的对外投资都是服从其自身利益的,中国也不例外。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国家利益越来越多地依赖于对外投资。因此,从贸易价值和投资存量来看,中国在CLMV地区已越来越有影响力。此外,经济溢出效应对区域稳定和繁荣的影响也是中国投资的驱动力。毕竟,广西和云南这样的中国边境省份紧邻CLMV国家。

如“一带一路”政策所示,中国将连接大湄公河次区域,其中包括CLMV国家和中国西南地区。该项目将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发挥作用。目前,广西和云南已被指定为通往东盟的门户。更确切地说,由于广西和云南与CLMV国家直接地理相连,广西和云南其实更应被称为通往CLMV国家的门户。何况,从云南省省会昆明到新加坡的铁路线正在酝酿中。

项目的实施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趋势表明,中国有强大的能力和巨大的潜力来开展经济合作。然而,如果合作的另一方有疑虑,则无法进行合作。其主要的疑虑是,中国进入该区域是否有经济目的以外的目的,如在该地区寻求军事影响力。虽然,习近平主席早就宣布,“一带一路”倡议的执行不会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也不会借此追求霸权,但经济和政治变革仍将发生,尽管这并非初衷。问题是CLMV国家如何适应这种变化?

知道怎么做的前提是知道这些变化是什么。本文考察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在CLMV国家的投资,认为:1)中国投资的模式和重点等在CLMV国家中各有不同;2)中国与4个CLMV国家的投资合作将是东盟共同体其他国家与中国合作的良好范例。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