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近年来支持“一带一路”成绩显著,在借助国际组织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和经验,本文以该公司相关做法为例,总结经验,提出建议。今后国家应更重视国际组织对“一带一路”的参与,组织力量做好研究,对不同国际组织分类施策,提升其参与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过去,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主要是从双边入手,着重发展国家间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达58个。同时,国际组织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国际组织可以提供重要的平台,如果可以与国际组织自身战略对接,将带动我国和国际组织内国家在某个领域的全面合作,“一带一路”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将显著提升。在实践中我们也观察到,我国日益重视国际组织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2017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出席,他们代表的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大国际组织正在广泛推动战略对接,持续投入资源,积极寻找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契合点。目前,已经有30多个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是我国日益重视国际组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的结果。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专营机构,也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机制的重要成员,近年来支持“一带一路”成绩显著,承保中国企业向沿线国家出口达到5100多亿美元,同时在借助国际组织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和经验,本文拟以该公司相关做法为例,总结经验,提出建议。

引领金砖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合作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虽不能算作正式的国际组织,但因其合作的机制化程度较高,与“一带一路”合作有诸多相通之处,可以协同发展,本文也将其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目前来看,金砖国家认可“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融资机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核和重要驱动力。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度利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平台作用,加强同金砖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机构( Export Credit Agency,ECA)的合作。2014年7月,金砖五国ECA在巴西举行第六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ECA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起多边合作关系。2016年10月,五方在印度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ECA论坛框架》文件,正式确立“金砖国家ECA论坛”机制。为配合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信保于2017年6月在浙江杭州成功主办“第三届金砖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机构负责人会议”,推动金砖五国ECA与新开发银行签署了《总体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拓宽了金砖国家ECA的合作机制和渠道,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牵头的金砖国家“出口信贷领域合作”被列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正文,五国ECA和新开发银行签署的《总体合作谅解备忘录》被列入金砖国家厦门峰会“成果文件”。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引领的金砖国家ECA合作,拓展了金砖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内容,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通过深化与金砖国家同业机构的合作,可以不断提升承保技术水平,推进项目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支持,深化我国和金砖国家的关系,从“第二轨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推动力。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