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智库已经成为影响政府决策、促进国际交往,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系统的逐步形成和完善,以及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智库走出去已经成为满足社会及自身发展需求的必然趋势。本文将以非官方的国际关系研究与公共外交智库察哈尔学会为例,对中国智库走出去战略加以分析研究,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交往日益密切,各国智库在课题研究、业务范围等领域加快了国际化步伐,不断加深国际合作,重视地区安全问题、国际经济问题等全球性课题的研究,在交流与合作过程中不断开辟新平台,走出新路子新渠道。可以说以智库为主导的公共外交已经成为国与国之间互动交流的巨大补充。

中国智库发展的必然性

中国智库相对来讲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速度比较快,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与时俱进。早在新中国成立前,一些有识之士发挥智囊作用,为新中国成立积极献计献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为更好建设新中国,我国先后成立了如中国科学院等一系列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的成立也正式拉开了中国智库发展的序幕,接下来,一系列官方、半官方智库如雨后春笋不断成立,中国智库建设取得初步发展,这一时期智库研究主要围绕社会建设、经济发展,为接下来走出去奠定了基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发展政策,中国经济迅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既为中国智库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为中国智库走出去创造了新机会,提出了新要求,中国智库从“幕后”走向“台前”,从稚嫩走向成熟。

进入21世纪,随着国际局势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重大变化,国家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并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官方、非官方智库进入蓬勃发展阶段,走出去步伐加快,并对维护国际和平,缓解冲突与矛盾,促进经济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非官方的公共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为例,察哈尔学会成立于2009年10月,是一家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官方智库,积极搭建官方决策、非官方思想和主流传媒的交流平台,通过人员交流、组织合作、文章发表、研究报告、出版物和公开活动,为官方提供决策支持,为公众提供新理念和新思维。自成立以来,除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外,察哈尔学会在上海、香港、拉萨、韩国首尔、毛里求斯路易港也设有办公室。察哈尔学会在不断自我完善发展的同时,根据国际关系发展,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走出去。仅在2017年,察哈尔学会领导参加海外宣讲十九大等各种公共外交活动90余场。会见、接待韩国、美国、新加坡等代表等外国代表团40余场。2017年,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 2017)》,察哈尔学会在该报告“一带一路”社会智库影响力排行榜中名列第三,被评为我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社会智库之一。通过察哈尔学会,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智库走出去步伐加快,智库国际化发展进入新时期。

中国智库走出去,无论对自身成长还是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和谐发展,都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首先,中国智库走出去是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智库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积极与外国智库机构等开展交流与合作,可以参考借鉴发达国家比较成熟完善的智库运营机制、组织结构、发展模式等,结合自身情况和中国国情,可以进入更健康持久的发展状态。同时中国智库也可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断参与国际课题,不断发声,提高智库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未来中国需要更多的国际化智库。察哈尔学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通过同韩国国际文化交流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印度洋岛屿协会等外国机构合作,在韩国、非洲等地区开展一系列论坛、研讨会公共外交活动,既能就热点议题更好地传达中国声音,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相关地区民众思考,整合信息资源,为配合我国走出去战略的顺利实施献计献策,提供参考。

其次,中国智库走出去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智库队伍之中。当今时代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加入可以有效提高智库的研究水平,为更好地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随着企业走出去、高校走出去、游客走出去规模的日益扩大,对中国智库海外研究的需求不断增加,覆盖领域更多,更加专业化,就为中国智库走出去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和研究员队伍既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也邀请了法国汉学家、 CEC咨询公司亚洲部CEO、前资深东南亚和中东事务外交官魏柳南以及欧洲国际研究中心主席、斯特拉斯堡大学荣誉校长兼任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学院院长梅斯特等诸多国际专家学者,外国专家学者的加入,有效提高了察哈尔学会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第三,中国智库走出去也是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一方面中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不断思考如何与更多的国家有效开展深入交流与对话,如何为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以及带有中国烙印的公共产品,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及世界感召力也在这一过程中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发展水平与发展模式的影响力也辐射到很多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在其新作《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一书中部分论及中国模式的有效性及中国治理经验的世界性意义。中国需要更好地发出声音,国际社会同样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智库走出去在其中发挥了独一无二的作用。

第四,中国智库走出去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与发展的需求。“一带一路”是一条友谊之路,是一条发展之路,是一条共赢之路。虽然我们一再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解读和推广,但不可否认,很多国家和地区依然对“一带一路”没有清晰的认识,同时在激烈的国际角逐中,在部分声音的曲解和阻挠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还面临着很多困难与挑战。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是主流,在互利共赢的大势下,“一带一路”是提振国际经济发展、应对经济危机的有效方案。中国智库应走出去,积极开展对话,让更多的国家与地区了解“一带一路”,参与“一带一路”,这也是时代赋予中国智库的历史使命。察哈尔学会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活动,为扩大“一带一路”影响力贡献力量。2017年4月,察哈尔学会代表团赴非洲开展公共外交活动,在毛里求斯设立办事处,通过交流与介绍,毛里求斯决定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