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而有信,中国用行动践行承诺

从加入WTO的第一天起,中国就一直在积极落实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入世”谈判中许下的承诺。

2010年中国就将货物贸易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此后中国又多次主动降低进口关税实施税率,2015年中国的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4.4%,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的一般水平。

服务贸易方面,早在2007年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承诺即履行完毕,按照约定开放了100个服务业部门。

除此之外,在“入世”承诺中未涉及到的投资市场准入领域,中国的开放步伐也从未停止过。通过两次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外商投资限制性措施缩减了65%,禁止类条目缩减到剩余28条。

中国不仅“按时按量”履行入世承诺,还“超额”提高了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在WTO中的行动也获得了国际权威组织和专家的认可。WTO前总干事拉米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很好地履行了入世承诺,而近期来自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波森所长对外发言称:“中国基本上履行了世贸组织的所有的规则和裁决。”

在信守承诺方面中国可以称得上是典范。

初心不变,中国坚定捍卫多边贸易体系

近两年,WTO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受到严重挑战,有些国家大举贸易保护旗帜,不顾国际社会责任,以单边主义行动肆意破坏多边贸易环境,严重阻碍了全球贸易的良性发展。

在此背景下,中国站在全世界福祉立场,坚守多边贸易体制,力挺WTO规则。坚持在WTO框架下处理贸易争端,显示了中国一直以来对WTO的尊重和认可。

中国希望WTO成员能够立足长远,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解决多边贸易体制遇到的困难,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共同打造全球贸易的可持续发展。与成员方共同推进《环境产品谈判》,尽快加入《政府采购协定》和《国际服务贸易协定》,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贸易安排双轮驱动,尽快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逐步构建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向全世界全面阐述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推动经济全球化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但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方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带来机遇,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和自由港建设,通过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教授刘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博士生刘颖)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