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加入使WTO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贸易组织,拓宽了多边贸易体系市场规模,为WTO各成员融合发展与繁荣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2018年6月28日,《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中国首次发表与世界贸易组织相关的白皮书。

白皮书全文约1.2万字,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分别为:中国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详情点击:中国首次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全文

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履行承诺的实践,系统阐释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并阐明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

回溯中国与WTO的结缘历程,经过了“复关”和“入世”十五年艰辛谈判,以及2001年至今携手WTO走过的十七年同舟路。

2001年11月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时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上签字。

如今,中国的对外开放事业全面开花结果,中国也由最初积极参与国际贸易体系、融入全球市场,到现在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身体力行为WTO和全球经贸发展出谋献力,逐渐成长为全球经济体系的重要一员。

中国的加入使WTO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贸易组织,拓宽了多边贸易体系市场规模,为WTO各成员融合发展与繁荣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铿锵前行,中国与WTO共同成长

17年来,中国在经济和贸易发展过程中充分享受了“入世”红利,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二大贸易国和第一大出口国。

经济增量和贸易规模迅速提升的同时,中国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工业制成品的产业规模和出口份额持续攀升,出口附加值水平越来越高。

近两年,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增速明显超过货物贸易,贸易结构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入世”对中国而言不仅带来了经济贸易的增长,制度改革同样与时俱进。

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国内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通过简政放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引进外部资本,内外资企业繁荣发展。

伴随着中国市场规模的扩大,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成为全球投资的重要来源,积极参与全世界各国市场,中国和全球经济的互通互融进一步加深。

在中国深入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市场的同时,WTO所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也在不断前进。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加入到多边贸易阵营中,迄今为止WTO成员方达到164个。

世界贸易组织也在分享“中国红利”,全球贸易规模由21世纪初的6.2万亿美元增长至34.8万亿美元,增幅四倍以上。

全球贸易市场多元化发展,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贸易体系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货物贸易中的份额由2001年的31.1%增至2017年的44.4%。

在WTO推动下,目前超过一半的世界贸易活动免于关税,各方之间的经济联通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同时WTO影响的领域不断扩大,在海关程序、政府采购、信息技术产品、电子商务等部门开辟新的贸易机会。

有研究发现,2017年正式生效的《贸易便利化协议》对于减低贸易成本所起到的效果超过了消除全部剩余关税,而2015年《信息技术协定》(ITA)的成功扩围将消除占世界贸易总额7%的高技术产品关税。

WTO为各成员方对外贸易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在全球贸易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