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转型团队”为新政府绘制“蓝图”

传统基金会的“影子转型团队”功能,突出体现在大法官的提名上。在美国政治体系中,最高法院的位置至关重要,大法官可谓“一言九鼎”,加之任职终身制的特殊安排,大法官的影响力往往可以持续二三十年而不受总统换届的影响,传统基金会著名法律专家埃德·米斯甚至认为,总统最能影响后世的权力在于挑选联邦法官。

因此,传统基金会历来注重加强对司法机构的影响,守卫美国最高法院这个保守派非常看重的阵地。2016年,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突然去世,新总统面临一次可以提名大法官的机遇,传统基金会立即展开研究,为特朗普开列了一个可供选择的清单。最终,传统基金会协助特朗普提名并任命了保守主义法官尼尔·戈萨奇作为最高法院法官,进一步巩固了保守派的优势地位。

传统基金会的另一大优势领域是设计政治理念和执政纲领。2014年6月6日,传统基金会时任总裁吉姆·德明特提出了利用奥巴马计划——包括医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措施——拯救美国的两步走策略:“在2014年,我们的任务是停止流血;在2016年,我们的任务是拯救国家”,前者的意思是停止资金流失,后者则是指通过选举让保守派重新掌权,进而采取相反的政策。此前,为了使国家重回正轨,传统基金会曾在2013年发起一项名为“改造美国”的运动。特朗普在选举时提出“让美国再次强大”,很大程度上对应了传统基金会的呼声。

实际上,以“拯救国家”为推动力,传统基金会早已炮制了相关的改革计划,并在特朗普当选后将这些计划交付给特朗普行政团队及国会中的保守派议员,让他们明白不存在不进行改革的理由。同时,传统基金会也为新政府绘制了一系列新的“蓝图”,由此完成第七期《领导人的职责》。这一期《领导人的职责》是一本70多页的指导手册,提供了实施保守主义观点的具体步骤,为新政府建议了一个全盘的政策计划。传统基金会对它的会员表示,这本“新政府全盘政策计划”将协助特朗普总统及其团队从第一天开始就做好充足的准备。

保守主义民粹化的历史趋势

时针拨回到1981年,传统基金会首次发行《领导人的职责》即取得巨大成功,这部著作后来被誉为“里根革命的圣经”,传统基金会也借此一跃成为美国影响力最大的保守主义智库。特朗普就任总统的政府交接过程,让传统基金会重温了当年为里根总统效力的感觉,其中的伏笔早在2013年就已经埋下。那一年,传统基金会聘请茶党旗手德敏特为总裁,因其民粹化倾向而颇受指责:“传统基金会如此支持茶党,以至于共和党内对其是否还是正统的保守主义产生了疑问。” 这种争议反而为传统基金会与特朗普之间架起了桥梁。特朗普选择德敏特的茶党“战友”、传统基金会的迈克·彭斯作为竞选搭档,也正是抓住了保守主义民粹化的历史趋势。

传统基金会又一次发挥作用的一个明显明证是,特朗普新出台的财政预算方案与传统基金会2016年最新版《领导人的职责》十分相似:均取消了阿巴拉契亚地区委员会,减少了对国家艺术基金会的资助,并停止了对法律服务委员会、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的赞助,等等。事后,传统基金会发表文章,赞扬总统的新预算方案,支持总统削减冗余的行政经费,并建议特朗普进一步提高军费开支。相对于以布鲁金斯学会为代表的中立智库,以传统基金会为代表的保守主义智库影响力似乎更为强大。

那么,美国保守主义智库如何兴起,又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了政治的深处?在保守主义智库兴起的过程中,美国政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基于美国当前的政治形势,保守主义智库的前景如何?这些问题,都可以在王海明博士的这本新著中找到答案。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