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接连发布包括空袭叙利亚在内等多项政令,引发国际舆论的密切关注。自上台以来,特朗普政府的施政走向及其背后动因,一直是各方关注并力求探明的焦点,那么,到底是一股怎样的力量助推其成功上位,并推行出一系列具有保守主义色彩的政策呢?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秘书长、王海明博士的新著——《政治化的困境:美国保守主义智库的兴起》,旨在解密特朗普背后的特殊力量。

特朗普背后的“特殊力量”

这本著作主要向读者介绍了特朗普的“影子智囊”:传统基金会。

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世人为之震撼,随之而来的是对特朗普大旗下政策议题的关注。作为美国共和党的候选人,特朗普很大程度上给人以保守主义的印象:反对奥巴马医改、减少政府管制、大幅度减税、加强移民监管等。同时,他也为保守主义注入了一些新的元素,如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设置这些议题的过程中,保守主义意识形态智库,特别是传统基金会起到了重要作用。

传统基金会可谓特朗普背后的一支特殊力量。之所以说特殊,一方面,传统基金会以智库的形态存在,又明显不同于华盛顿广泛存在的中立智库,它有着非常明确的意识形态倾向,其政治游说特点尤为突出;另一方面,它也远强势于华盛顿其他保守主义智库——传统基金会可谓美国保守派的大本营,“试图为政治提供正确的方向”。

总之,传统基金会旗帜鲜明且举足轻重。作为保守主义意识形态智库的旗舰,传统基金会对特朗普的支持明显体现在他赢得党内候选人之后。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传统基金会的支持又进一步:几乎为他的每一项政策“出谋划策”,从经济政策到最高法院法官提名,因而被认为是特朗普政府的“影子转型团队”。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