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017年4月18日拍摄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的金雕中央广场。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5月3日刊登了记者克里斯托夫·海因的文章,题为《中国通往世界的门户》,文章摘编如下:

从几个月前起,哈萨克斯坦人然别克·阿尔特巴沙罗夫成为世界上最偏远的港口霍尔果斯口岸的技术经理。中国的“一带一路”线路途经该口岸。足足200名工人及其家人已经落户这里并运行着中国和欧洲之间铁路线上这个重要的集装箱中转站。

“我们持续研究古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以便从中学习”,35岁的霍尔果斯口岸干港区经理扎斯兰·哈姆津说,“我把这视为重任。如果我不能提高霍尔果斯对我们国家的意义,我会感到自己有罪过。”

中国恰好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宣布了“一带一路”倡议不是没有原因的——中国人通往欧洲的道路横穿中亚。北京已在该地区赢得了巨大影响力:中国人在巴基斯坦开采煤矿,他们在泰国修建高速公路,在斯里兰卡修建港口。“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中国在我们这里投资将高达90亿美元”,阿斯卡尔·叶申哈诺夫说。这位霍尔果斯东门自贸区副总经理坐在中转站边上管理大楼2层的巨大会议桌边。一块荧幕墙上,不停地展示在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铁路线。路线的一头有北京,另一头有汉堡和杜塞尔多夫:那是横穿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的路线的终点。这是世界上最长的轨道货运路线。几乎在该线路的中部,在霍尔果斯,3台中国起重机帮助装卸集装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铁道宽度不同。

“集装箱从入境到继续转运需要大约4个小时”,阿尔特巴沙罗夫自豪地说,“但我们不能再快了,否则会很危险。”哈萨克斯坦多式联运物流公司(KTZ)总裁卡纳特·阿尔佩斯巴耶夫有宏伟的计划。“我们将迅速增加和中国之间的货物运输。我们想在今后2年把货物运输营业额从10亿美元增加到50亿美元。”

中国不仅是哈萨克斯坦的最大投资国,也是其最大贸易伙伴和援助者。2000年,中亚5个最大国家的对华贸易总额仅为10亿美元,到2013年已增至500亿美元。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