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正处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虽然涌现了一批高端制造业的代表性制造品牌,但是从整体上来看与德国制造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中国制造”作为中国的国家品牌与“德国制造”作为德国的国家品牌无论是在品牌影响力还是在品牌的正面联想上均落后于德国制造。德国制造业的为什么能够有如此强大的品牌力量?《德国制造:国家品牌战略启示录》([印] 阿盖什•约瑟夫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用案例式的方法和简单明了的语言解释了德国制造作为国家品牌的形成历程、驱动因素和典型代表。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时期,中国制造业同样到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期。2014年,习近平提出了三个转变,其一是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文件,为新常态下的中国制造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2017年,政府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培育中国工匠和中国品牌,其后国务院批复确定每年的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可见,国家对于品牌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品牌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国家品牌战略对中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德国制造与中国制造:百年之前与百年之后的历史相似

德国制造的国家品牌与德国制造的企业品牌相互促进,许多消费者消费的是“德国制造”这个品牌,而不是某一具体的德国企业品牌。德国制造已经形成一种非常正向的品牌联想,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德国制造意味着高品质、可信赖和领先性。德国制造业也因此实现了高额的品牌溢价。但“德国制造”在一百多年前也曾因技术落后、工艺粗糙令产品质量饱受诟病,被贴上低价劣质的标签。1887年,英国国会甚至通过商品法明确规定,出售到英国和其殖民地的产品必须标注“德国制造(Made in Germany)”,试图把劣质的德国货和优质的英国货区分开来。中国制造在历史上也曾经是高贵和优质的代表,中国的英语“CHINA”来源于中国瓷器,明朝时期,葡萄牙和荷兰商人把瓷器引入到欧洲,并且只有皇室和贵族才能拥有,他们对中国瓷器十分钟爱,评价甚高。但是近代中国慢慢落后于世界发展,中国制造开始变得籍籍无名,渐渐沦为世界末流,成为低质低价产品的出口。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制造业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再次成为规模上的世界第一。然而规模效应并未充分转化为品牌效应,中国制造现在面临的品牌困境与一百多年前的德国制造也在某种程度上十分相似。2017年,入选国际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品牌100强的中国企业仅有2家, 而德国有8家。中国当前“经济大国,品牌小国”的地位并没有得到改善。

德国制造的发展历程 :废墟之上的奇迹

二战之后,德国制造业在废墟上崛起,短短几十年成为世界领先,直到现在依旧是世界制造业的楷模。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德国拥有不足9000万人口,仅3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却拥有2300多种享誉世界的品牌。德国制造大到汽车,小到一颗螺丝钉,他们产品和服务的高品质深深烙印世人心中。一个曾深陷战争泥淖,在战后废墟上挣扎着重建工业文明的小小国家却爆发出如此惊人的力量,转而成为工业与贸易出口强国,俨然代表了欧洲的希望。德国制造业强大不仅仅是因为其相较于人口和资源所展现出的巨大制造业规模,更是其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强大的、可持续的产品力、创新力以及品牌力。可以说,德国制造业的最大成功就是塑造了“德国制造”这一强势品牌。

德国制造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也经历了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在该书的第一章介绍了一些品牌和民族品牌相关的基本概念以及对全书内容预告之后,作者在第二章正式开始介绍德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作者将德国制造形容为“从废墟到经济奇迹,再到世界出口冠军”,从1945年二战结束之后, 德国进入了了“零点时刻”,经历了战争之后,整个国家呈现出一片废墟的 状态。就是在这片废墟上,德国制造重新开始。战后初期经过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改革以及马歇尔计划的援助,西德的经济得到了初步的发展。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的爆发让全球对货物的需求增加,西德制造业抓住了这次机遇,初步打入国外并获得了认可。在经过近30年的发展之后,西德已经成为世界上发达的经济体。1990年,西德和东德合并之后,德国制造业发展加速,随着政府制造业战略的进一步完善,德国制造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目前德国制造业位于世界制造业出口规模第二,仅次于中国。2013年德国政府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工业4.0,再次引领世界制造业的发展。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