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企业走出去越来越离不开公共外交,公共外交对改善企业形象、增加品牌资本、提升企业竞争力,对提高城市乃至国家的知名度、美誉度具有重要作用。刚刚荣获“2017中国创新力百强企业”称号的百家湖国际文投集团是一家依托公共外交迅速成长的国际化企业。近年来,企业连续举办了三届国际美术展,成功把自己推向了世界。本文以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为例,研究分析其借力公共外交,促进文化企业走出去的经验做法,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经验做法

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树立正确公共外交理念

中国文化艺术历史悠久,成就斐然,但受制于文化偏见与文化实力, 难以走向世界,被世界所接受。为改变现状,集团确立了正确的公共外交理念,即坚持依托公共外交把促进中国艺术发展放在首位,实现中外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相结合、经济效益与中国文化艺术发展相结合。集团积极搭建中外文化交流与发展的桥梁,发掘、培养国际上认可的具有国际水平、国际视野、国际话语权的中国艺术家,努力提高中国文化艺术对外的开放度与融入度,积极推动中西文化艺术交流、互鉴、交融,不断提高中国文化艺术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

顶层设计、长远规划,努力打造公共外交品牌

作为盈利性文化企业,集团并没有单纯看重眼前受益,而是着眼长远, 投入2亿元举办了非商业性非盈利性具有国际规范和国际标准的“南京国际美术展”并连续举办了三届,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举办国际美展的新纪元。每届美展均吸引超过20万人次的来自全球各地的艺术爱好者、艺术从业者、艺术投资者前来观展,受到国际学术界与艺术界的高度关注,成为世界媒体聚焦的“美术事件”。美展成为中西方艺术展示、艺术欣赏、艺术交流的平台,成为了南京企业重要的文化品牌和城市“艺术地标”,提升了企业的国际知名度与国际影响力。借助美展,企业逐步占据了国内文化艺术产业的价值链高端,初步实现了对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要素的整合, 提升了自己在文化艺术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跻身于国际一流的文化艺术投资集团。

雅俗共赏、中外兼顾,积极搭建公共外交平台

南京国际美术展主要体现了专业性、学术性、前沿性。为既服务小众又兼顾大众,集团又举办了“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艺博会整合海内外艺术品市场主体各方资源,联合海内外著名画廊、艺术机构、艺术基金等行业力量,构建文化交流与文化消费的融合平台,引爆了艺术消费热潮。集团不仅立足中国而且深入海外搭建文化外交优质平台,积极开设了ART100全球连锁画廊,画廊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促进国际文化艺术之间的交流。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的构建加快了中国艺术走出去的步伐,提高了中国艺术融入世界的速度与广度。

系统谋划、合作共赢,不断累积公共外交资源

一是搭建平台资源。目前集团已经拥有南京美展、南京艺博会、ART100全球连锁画廊以及百家湖美术馆等平台,并且平台类型与数量仍然处于增长状态;二是集聚艺术家资源。没有艺术家的平台是无用的舞台。为此,集团建设了凤凰山艺术园,形成艺术家工作室群,整合艺术资源,提升艺术整体实力,推动了中国艺术更好走向世界;三是凝聚组织资源。集团清醒认识到,开展公共外交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单打独斗是不足够的。集团主动加入南京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侨商联合会,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保持密切联系,与新华社、凤凰卫视等高端媒体保持紧密合作,在香港注册成立非营利性国际学术组织—世界美术学院联盟,等等;四是整合学者资源。作为专业化、学术化的美展,离不开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集团与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专家以及意大利达索集团、瑞士、威尼斯、英国等国家的专家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为美展的成功举办提供必要的专业支持与人气支持;五是累积大师名作资源。集团收藏的丰富而高端的世界级大师作品成为重要的公共外交资源,提升了企业的实力和吸引力。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