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中国主张。志愿服务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通过研究和实践,揭示国际志愿服务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作用,分析目前我国国际志愿服务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一带一路”国际志愿服务框架的顶层设计提出解决方案,能够推进国际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一带一路”目标最终实现。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中国主张,不仅得到了举国上下的全力支持,也赢得了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志愿服务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志愿服务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作用,分析志愿服务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其根 源,设计志愿服务的顶层框架,是目前我们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志愿服务是人类关系的基本表现,指的是由个人或组织在不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前提下,进行的利他性活动,促进福祉并改善人类生活,具有自愿性、无偿性、公益性和组织性等特点。从其功能和发展趋势来看,志愿服务在世界范围内对政治经济运行、社会生活发展、公共事业提高、人民生活改善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对“一带一路”倡议也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意 义,主要体现在:开展志愿服务能够实现民心相通,是民心相通的融合剂; 开展志愿服务能够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是国际经济合作的推进剂;开展志愿服务能够巩固国际友好交流,是国际友好交流的粘合剂;开展志愿服务能够消除国家之间的政治误解,是政治误解的消化剂;开展志愿服务能够阻挡敌对势力的破坏,是阻挡敌对势力破坏的阻断剂。

志愿服务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目前我国志愿服务由于发展时间短、各方面建设不够、运作经验不足等,还存在诸多不适应“一带一路”的问题和矛盾。充分认识这些问题和矛盾,是实现志愿服务,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前提。

存在的问题

缺乏统一的管理机构

世界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证明,国际志愿服务就国家层面来讲,必须建立统一的机构,进行统一的管理。而我们国家目前的现状是群龙治水、多头管理,各系统分别制定计划、分别设定项目、分别派出人员、分别进行管理。形不成举国家之力的统一管理机构,无法分工协作,打不出优势组合拳。管理不统一、机构不协调,不仅做不好“一带一路”志愿服务项目,还能造成相当大的内耗和资源浪费。“一带一路”志愿服务要走出国门,产生世界影响,统一建立完整系统的管理机构是当务之急。

缺乏合理的制度安排

开展“一带一路”志愿服务不理想的最根本问题,是没有建立起相应的国家制度。我们国家到目前没有出台与“一带一路”相适应的国际志愿服务政策法规;没有制订“一带一路”国际志愿服务的管理制度;没有适合“一带一路”国际志愿服务的流程准则和执行手册;没有形成调动整合全国各部门和机构的政策规定。这一切都是目前“一带一路”国际志愿服务所存在的不足。有的地方和机构在不同层面上制订了一些制度规定、政策法规,但是不全面、不科学,在实际运作当中大多数根本无法执行。现在到了制订统一制度和政策规定的时候了,否则就会形成巨大的障碍。

缺乏科学的运作模式

凡是国际志愿服务搞得好的机构和组织,都能够设计出符合所在国项目的运营模式。如美国的自由开放模式、日本的精耕细作模式,都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各自发挥出非常强大的作用。而我们国家在国内志愿服务上有行政推广、文明影响、社会合作、人性培育、优势转化、内外互动等模式。这些模式在国内志愿服务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由于缺乏深入的海外探索和广泛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志愿服务到目前没有走出通行的路子, 没有设计出科学合理的运营模式。只是凭感觉、凭经验、凭国内实践来制订所在国项目的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在管理、操作、可持续性上都缺乏理性安排,出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缺乏国际志愿服务运作模式是“一带一路”志愿服务的又一重大问题,必须提到议事日程,尽快解决。

缺乏足够的财力支持

“一带一路”志愿服务项目没有纳入财政预算,有的只是根据具体计划做出年度安排,根本无法与我国大国国际志愿服务相匹配。持续的财政资金安排是保证“一带一路”志愿服务的前提和基础。发达国家都把国际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固定的、每年递增的财政预算,这对中国是一个启发。另一方面,中国也缺乏“一带一路”志愿服务项目社会筹集资金的有效机制和模式。由于了解“一带一路”国际志愿服务的机构和人员比较少,所以社会募集资金也较少,没法弥补因财政资金少而出现的缺口。再者,“一带一路”沿线,我国项目、企业、机构和人员众多,最需要国际志愿服务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民心工程,但是缺乏倡导和机制,他们也完全没有意识到捐赠支持“一带一路”志愿服务项目的必要性。概括的说,中国支持“一带一路”志愿服务的基础资金是充足的,只是没有倡导和启发,使这块资金缺口巨大,不足以支撑“一带一路”志愿服务项目的持续发展。

缺乏合格的人才队伍

就世界范围来讲,发达国家如美国、日本等经过多年的努力,储备了大量的、符合国际志愿服务要求的人才。这些人才主要由三个方面组成:一是项目设计专家人才;二是项目管理专家人才;三是项目执行专家人才。这三方面的人才聚合在一起形成了推动志愿服务国际发展的综合力量。对比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志愿服务差距,人员派出少的根本原因是缺乏高素质、综合性强、能独立完成项目的执行人才。我们国家志愿服务人才缺乏,主要是缺乏各种良好的能力,这些能力是通顺的语言交流能力、独立的项目执行能力、项目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能力、多元化的项目设计能力、跨文化的沟通配合能力、国际知识掌握能力。以上这些能力不具备,就不能很好的完成国际志愿服务工作,也无法完成特殊性很强的项目计划。缺乏国际志愿者培训体系、缺乏高素质的国际志愿服务人才是“一带一路”国际志愿服务的最大短板。 更有甚者,还会影响中国形象,阻碍国际志愿服务的顺利发展。

以上五个方面的简要论述,总结概括了目前我国志愿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极大的阻碍了志愿服务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中重大作用的发挥。认识志愿服务存在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的提出顶层设计和框架措施,就能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顺利进行。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