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交流已不仅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支柱,更是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外交处理国际关系方面,人文交流是一种铺路石。创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应更多地注重从过去政治家的外交扩展到包含政治家、政府部门、智库等社会组织、经济文化主体,甚至是公民个体均广泛参与的中外人文交流,让人文交流更加注重发挥社会的主动性和潜力。

人文交流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支柱

日前中央“两办”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在2017年7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是中央首次就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制定的专门文件。近年来,加强对外人文交流工作,多次出现在最高决策报告中。如十八大报告在对外政策部分中提出“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同样,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实践中,无论是谋求大国交往,还是“一带一路”倡议,亦或者是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人文交流始终在外交关系的首要目标中占据重要地位。可以说,人文交流已不仅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支柱,更是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提到如此重要的位置,这既是基于新时期外交实践的成果总结,也是以中华文化参与全球治理的文化自信的体现。《周易》有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古代中国,就已将天文与人文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期能“赞天地之化育”。近来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创新性地将人文交流引入中国对外关系,透过人文交流的视野去看待当今世界,更为贴切地观察并理解国际关系所具有的人文特质。

人文交流是构建良好国际关系的基础

常言道: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情相交,情离则伤;惟以心相交,方能其久远。因此,在以外交处理国际关系方面,人文交流是一种铺路石,是政治互信、经贸往来的基础工程,是处理国际关系最先被使用的手段。之所以人文交流能成为构建良好国际关系的基础,是因为它直接以最广大的民众利益和民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能够使两国人民以非常直观的方式,感受到来自他国的文化感染力和两国相交相往的最大善意。甚至可以说,人文交往就是要以不着痕迹的方式,将人文与关乎政治、国家利益的外交,天衣无缝地结合起来。也因此,在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当下,从国家战略层面推动的中外人文交流,要求原有的外交走出以国观国或者以国观天下的局限,以一种天下情怀和化成天下的胸怀,潜移默化地加强国际社会中国与国的相互了解、彼此尊重和友谊,持续性地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的社会民心基础。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