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时报》3月2日刊登作者卢卡斯·彼得松的文章,题为《从磁悬浮到小笼包,“无处不优越”的上海》。文章摘编如下:

上海无处不优越。我掏出50元钱,坐上了从浦东国际机场开出的磁悬浮列车。按我的理解,这就是一列高铁,和我不久前从成都去西安时坐的那列一样。我没意识到的是,这列靠一组巨型磁铁悬浮在铁轨上运行的列车(因此有了“磁悬浮”的名字),是世界上最快的商业列车。在准点开车之后,速度就开始加快。再加快。不一会,我们就在一片新建住宅区和农田的模糊风景之中,以268英里时(约合431公里/小时)的速度呼啸而过,从太平洋海岸线驶向了上海的中心。这段车程虽然不算特别平稳——能感受到速度——但令人兴奋。几分钟后,我在19英里(约合30公里)外的龙阳路下了车,脑子有些发蒙。

撇去这个高科技的到达系统不说,上海,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后起之秀。如北京和西安这样的城市,数个世纪以来都是政治和商业重镇。而在迈入19世纪之时,上海还是一个突然出现的、不算太大的通商口岸。后来,东方巴黎的名声奠定了今天的上海:无可比拟的经济发动机,有着2400万人口的巨型都市。而这个充斥着奢侈品牌的城市,也贵得令人难以置信——对我这样的吝啬家伙来说是个致命伤。不过幸好,此次上海周末四日游虽然让我花费不菲,但还不至于破产。

要想省钱,可以从住在城市的外围开始,市中心半岛酒店每晚的房价可以高达900美元(约合人民币5703元)。我在虹口的锦江都城经典酒店入住,在黄浦江北岸,每晚576元,约合90美元,要了一间特别舒适的“至尊豪华”双人间。(该酒店后来改名为上海外滩郁锦香新亚酒店。上海的一切都很快。)

经过了磁悬浮列车的激情,乘坐地铁去往酒店感觉就像是缓慢爬行。然而这是相对高效并且绝对便宜的——单程票预计花费在3至5元之间。位置接近天潼路,非常理想——我可以直接乘坐地铁,也可以从苏州河上走一小段路进入黄浦区,能很方便地搭乘联通城市东西向的两条主要地铁线路之一——地铁2号线。步行到外滩只需几分钟,老的欧洲银行和商贸建筑在这块滨江地区里,眺望着江对面高耸入云的新浦东金融中心。说中国是古老与现代的魅力结合,是一种陈词滥调——但在上海,却理由充足。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