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方面,不少观点认为“日料不怎么放油,吃得放心,所以受中国人青睐”,中国人广泛提高的健康意识也是原因之一。住在广州市的何先生说,“我经常在家附近的市场买健康的生鱼片来吃”。

此外,熟悉中国的日料店和食材情况的朝日啤酒中国法人华南本部长崎田淳也认为,“物流网的构筑也是(日料受欢迎)的一大原因”。崎田表示,“虽然目前中国对进口品类还有限制,但日本的食品企业在中国构筑了冷链物流体系,很多中国超市也卖起了日式调味料、咖喱和纳豆等日本食材,形成了容易接受日料的环境”。

另外,还有很多人表示,年轻人“喜欢把日料照片传到网上。”日料看起来很精致,确实经常能看到年轻人在日料店用手机拍照。此外,日本热映的电影《深夜食堂》和动漫《银魂》等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深夜食堂》在中国也从2016年开始热映。高玲珠店长说,很多年轻人来店里吃影片中出现的厚蛋烧和文字烧。

“虽然没去过日本,但这里的鳗鱼非常好吃哦”,年轻的银行职员余先生说,日料在中国从热潮演变成日常,这股势头从目前看来还没有消退的迹象。

报道称,中国的日本料理店数量每年增长10~15%,2017年已经超过2万家。上海有1000多家,北京、广州和深圳各有300家左右,主要以大城市为主。内陆地区的城市日料店还比较少,今后开店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不过,不少“日本料理店”只是趁着日料热,模仿着开起了店铺,味道离真正的日料还差很远。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