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习惯比新建设施更难

相比公共卫生服务设施的改善,如何改变人们的卫生习惯显得更加艰难。在印度人看来,厕所与排便方式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还关乎到信仰和尊严。

电影《厕所:爱情故事》截屏

  电影《厕所:爱情故事》截屏

许多印度人认为厕所代表着不洁,并因此不愿在家里建造厕所和排便。

而随着打破种姓制度运动的蔓延,许多低种姓印度人不愿意再去从事清理厕所的差事。

这样一来本就数量不足的旱厕、坑厕变得更加污秽不堪,从而导致更多人对去厕所排便产生抗拒。

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截屏

  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截屏

面对这一局面,部分印度民众站出来积极推行厕所革命,希望打破根深蒂固的旧思维,新建对厕所文化的认知。

居住在普拉姆贫民窟的拉夫塔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目前在厕所设施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但生活在周边的民众更需要建立一种基本的卫生意识,自觉保持周围环境的清洁。

商贩在厕所旁摆摊(新华社记者张迺杰摄)

  商贩在厕所旁摆摊(新华社记者张迺杰摄)

而作为印度厕所革命的倡导者,宾得施瓦尔·帕塔克博士则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吁带动印度人更新对厕所文化的认知。他说,政府目前正在为到2019年底结束公开排便而努力,那么每个印度人都应该响应这一号召并作出自己的努力。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