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八成保守党议员为它效力

“我从来没想过,在英国也有如同AIPAC的组织。不仅因为犹太人在英国只有大约25万,而且这个群体始终十分低调。”让英国《独立报》撰稿人巴尔-希勒尔发出如是感叹的是名为英国“保守党以色列之友”(CFI)的游说组织。英国保守派历史学者罗伯特·詹姆斯将其称为“西欧致力于以色列事业的最大组织。”英国记者彼得·奥鲍恩2012年在《每日电讯报》写道,没有哪个游说团体——以及代表其他国家的组织,像CFI一样在英国议会开展这么多工作。英国《金融时报》说,约80%的保守党议员都是该团体成员。

CFI的成功归功于利物浦人斯图尔特·珀莱克,《金融时报》称,珀莱克从1989年到2015年一直领导着CFI。2015年以后加入上议院,但至今仍是该组织的名誉主席。从撒切尔夫人的首相任期开始,几乎每一个保守党大佬都对珀莱克十分看重。去年,现任首相特雷莎·梅称赞他是“独一无二的珀莱克”,富有“韧性和活力”。

自2004年起,CFI为保守党提供将近38万英镑的资助,大多数用于全款支付议员访问以色列的费用。有数据显示,至少有162名保守党议员曾在CFI的支持下到访以色列。

一直以来,珀莱克及其CFI组织都算比较低调,然而,近来一场“英国大臣密会以色列高官”丑闻将他们置于聚光灯下。11月初,英国广播公司披露说,国际开发大臣帕特尔在8月赴以色列度假期间与以高官举行12次未获授权的“密谈”,其中包括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面。这次行程过后,她曾想将英国的援助资金提供给戈兰高地的以色列军队。在舆论攻势下,帕特尔后来被迫辞职,英国媒体随之将焦点转移到为她组织此行的珀莱克和CFI身上。英媒称,不仅是国际开发部,国际贸易部、国防部、内政部和外交部都与CFI保持着公开与非公开的关系。帕特尔本人就曾是该组织的副主席,英国前外交大臣黑格从青年时期就加入该组织。

英国的亲以势力不仅盘踞在保守党,工党、自民党、独立党都有名为“以色列之友”的游说团体。之所以CFI经常被点名,也是因为它与欧盟近年来冒出许多亲以游说组织有很大关系。去年,英国公共利益调查公司等机构联合发布题为“以色列游说团体和欧盟”的报告,称在布鲁塞尔成立类似亲以团体,是过去10年来在“欧盟心脏”打造“一个强大的跨大西洋游说团体”努力的一部分。其中,“欧洲以色列之友”(EFI)是最有影响力的组织之一,推动其在2006年成立的主要人物正是珀莱克。有参与EFI的欧洲议会议员证实,该团体是仿照CFI成立的,许多欧洲议会议员与来自英国保守党的代表就成立亲以色列联盟的问题举行会谈。

与此同时,EFI正与美国的AIPAC建立联系。曾在2004年担任后者组织委员的伊利亚兹表示,他在EFI的成立中“发挥了作用”。“以色列游说团体和欧盟”报告说,EFI的主要成员显然重视学习AIPAC如何运转。近来,EFI派出70名代表参加AIPAC的年会。

德国:任务:定期发展亲以人士

“作为欧盟第一经济大国,德国在中东政策方面起导向性作用,因此,以色列游说团体在德国也非常强大。可以说,这张网络是除了立法、行政、司法和媒体之外的德国‘第五力量’。”德国柏林中东问题专家弗莱利克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根据德国一项学术研究,以色列在该国拥有80多个游说团体,其中最强大的是德国犹太人中央理事会。目前,它在德国各地有23个州组织、108个社区组织,拥有近12万名成员。现在,生活在德国的犹太人大约是20万人。

一名内部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德国犹太人中央理事会经常接到来自以色列外交机构的“任务”,要求其每隔一段时间发展“亲以色列人士”,可以是政治家、知识分子、学者等个人,也可以是社会团体。一到德国社会出现反犹反以色列苗头,该组织就积极发声。比如德国难民危机爆发后,该机构主席舒斯特表示,德国应该对接收难民的数量设上限,很多难民来自存在反犹问题的国家。

另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以色列游说团体组织的大会上,经常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要求参会人员支持“以色列主权国家争取和平与安全”“对抗反犹主义”,大会结束时,主办方会发表声明,要求与会者签名支持。

以色列团体在德国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后者的纳粹屠杀历史。每次出现不支持以色列的声音,这些组织马上指责德国存在极右倾向、反犹主义复活等。默克尔曾表示,德国尤其应支持以色列,“纳粹德国杀害600万犹太人……战后,犹太人为终于能建立国家而高兴。德国有责任支持以色列”。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访问学者王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以色列游说集团遍布世界,但与此同时,也存在反以集团,这股势力在欧洲最强大——苏联解体后,阿拉伯国家失去了这座靠山,便在欧洲积极寻求支持。“阿拉伯国家也有游说力量,只不过比以色列薄弱。”王戎说。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李秉新 鲁铭 青木 纪双城 本报记者 赵觉珵 温宪 王会聪 任重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