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去年,正在竞选总统的特朗普在美国最大的亲以游说组织AIPAC的年会讲话。

编者按:去年3月,当时作为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参加美国最大亲以游说团体年会时,一度遭到在美犹太人的抵制;如今,特朗普似乎已用实际行动证明,他确实是“以色列的朋友”——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决定将美国驻以大使馆迁至该城,特朗普在美国“力挺”以色列的传统道路上走得更远了。自以色列建国以来,美以关系亲密已是国际政治常识,而以色列游说团体在其中发挥的强大作用也成为这段关系中一直绕不开的话题。其实,以色列游说团体“令人生畏”的影响力并不局限于美国,在美国前情报官员吉拉尔德看来,这已经成为“全球现象”,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欧国家,都会有一个组织严密、资金充足的游说组织随时准备保护以色列利益。

美国: “24小时内能让70名参议员在餐巾上签名”

“各种强大的游说组织、数百个智库、几千个犹太人编织的网络,是美国中东政策以及与以色列利益相关议题的主要推手……与早期的犹太复国组织不同,如今的以色列游说势力不再只是敦促美国政府和国会采纳亲以议程,而是渗透至政府各个层面,直接参与政策制定,并且努力确保公共舆论塑造对以色列的正面影响。”对于以色列游说团体在美国的影响力,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做出如上总结。

十多年前,美国两位著名国际关系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和斯蒂芬·沃尔特撰写题为《以色列游说集团与美国对外政策》的研究成果。然而,他们当时在美国找不到任何一家愿意发表其著述的媒体,最后只能在一家英国杂志发表。“以色列游说团体在西方的庞大影响力,正是依赖于其不允许人们谈论他们的能力。”美国MintPress新闻网站评论称。

这两位美国学者在书中写道,以色列游说集团在华盛顿圈内的声望“令人畏惧”。曾有美国国会工作人员告诉新闻记者迈克尔·马辛:“我们可以统计到超过一半的众议院议员——250到300人,会做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AIPAC)要他们做的任何事情”。AIPAC前官员斯蒂文·罗森也曾用一个例子说明该游说组织的权势——他把一块餐巾放在《纽约客》杂志的记者杰弗里·戈德堡面前说:“在24小时里,我们能够有70名参议员在上面签名。”

AIPAC名声在外多年,20年前在《财富》杂志的“华盛顿最有权势游说组织”中排第二,到今天它都被普遍认为是美国最大最强的以色列游说组织。2015年,在美国用于亲以游说的钱近419万美元,其中AIPAC占338.8万美元。

不过,想要接触这个赫赫有名的团体可以说相当不容易。AIPAC的总部是一栋新建的现代化大楼,位于华盛顿西北部H街。大楼入口处的安保工作十分严密,就连该组织的雇员每天进出都要经过安检。一名AIPAC员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原来该组织是在一幢大楼里租用办公空间,后来正是考虑到“保密问题”,才建造了自己的大楼。《环球时报》记者多次与AIPAC联系采访事宜,但均没有得到答复。

AIPAC的游说方式并不是通过直接给政客捐款,在总统选举时,该组织也不明确表态支持谁,而是主要致力于做宣传工作。在游说国会议员方面,每个游说人员有具体分工,比如《时代》杂志曾报道,该组织成员阿瑟科夫负责对14名参议员和65名众议员进行游说。

总体上来看,AIPAC的游说费用在美国并不算高,2016年花费360.2万美元,在3741个游说组织中仅排第134位。相比之下,美国商会2016年的游说支出超过1亿美元。

以色列游说势力中也有非犹太力量。AIPAC被普遍认为是美国最大的亲以游说团体,但其成员数据称是10万人,比不上被认为有200万成员的“基督教徒联合支持以色列”,该组织影响力同样不可小觑。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举例说,2006年夏天以色列对黎巴嫩展开军事行动后,数千福音派人士从美国50个联邦州纷纷赶到华盛顿,游说国会无条件支持以色列。据称,这些人一天之内在国会山进行了280场会谈。

以色列游说集团成果斐然。以色列是自二战以来累计获得美国外援最多的国家。此外,这股势力在美国已发展到政客不敢惹的地步。最著名的例子发生在2015年,当共和党人绕过白宫邀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到国会发表讲演后,白宫通过一个组织在《纽约时报》刊登整版广告,指责内塔尼亚胡“将美国国会作为他的竞选道具”,之后,等来的是亲以势力连续4天在《纽约时报》或《华盛顿邮报》登整版广告,大骂白宫官员及其反以倾向。在这期间,AIPAC还举行了年会,刚被亲以势力大骂的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不但出席了活动,还在喝倒彩的声音中对美以关系的坚固再三保证。

去年竞选总统期间,特朗普因发表种族言论,以及对其部分支持者的反犹倾向不做表态而在美国犹太人群体中十分不受欢迎。即便如此,特朗普对参加当年的AIPAC年会十分认真:推掉一场电视辩论,在现场罕见地对着提词器发表演讲。他当时承诺,将不承认伊朗核协议,把美国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如今看来,他的这两项承诺都得到兑现。他当时称,自己是以色列的“真朋友”。不过在2016年的大选中,特朗普仅获得24%犹太人的支持,他的对手希拉里则获得71%的选票。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访问学者王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美国犹太人仅600万(美国总人口约3.2亿),但该群体的投票率高达90%。而且,89%的犹太选民聚集在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等关键选区,自然会被总统候选人视为要努力争取的对象。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