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路撒冷旧城区的一面墙上,以色列国旗和美国国旗被接在了一起。

【政策转向:美国点燃“火药桶”?】

正因为耶路撒冷问题的复杂难解和历史上的多次冲突,国际社会才坚持要通过和谈来解决问题,并要求双方不得采取改变现状的行动。

事实上,尽管美国政府实质上默认“耶路撒冷承担以色列的首都功能”,但一直并未正式承认以色列占领耶路撒冷的行为。

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该期限,并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

该法案出台后,多任美国总统均不断推迟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的期限。在前一次豁免令到期后,特朗普今年6月也签署了豁免令。然而,特朗普的此次声明,终结了这一惯例。

特朗普在讲话中称,这是一件“早就该做”的事情,此举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特朗普称,“通过再次作出已经失败的假设,不断重复过去失败的策略,不可能解决我们的问题。”他也表示,将指示国务院开始准备把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他强调说,美国仍然致力于帮助促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双方都能接受的和平协议。他说,如果双方同意,美国将支持两国方案。

有分析称,特朗普的讲话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这是特朗普首次公开表态支持“两国方案”,但并未提出实施步骤;第二、美国虽然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对其在地理、政治范畴上的边界不持立场,给和平谈判留有余地。

  愤怒的巴勒斯坦民众在加沙南部的Khan Younis地区发起抗议特朗普的决定。

【改变现状:国际社会广泛担忧】

特朗普的这一举措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已警告说,这项有争议的决定可能推挑起地区矛盾,破坏美国促成阿以和平协议的努力。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表示,特朗普针对耶路撒冷问题的宣布“是美国退出其在和平进程中发挥作用的宣言”。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此举草率、武断,关闭了谈判的大门”。巴勒斯坦人号召举行三天 “愤怒日”活动,抗议特朗普的计划。

另一方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欢迎特朗普的宣布。内塔尼亚胡说,“我们深深感谢特朗普总统的勇气和正义的决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并且准备在耶路撒冷开设美国大使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全球声浪中出面,敦促保持镇静和克制。他说,“耶路撒冷是必须经过以巴双方在相关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决议的基础上直接谈判磋商的最终议题。要考虑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的合法关切。”

法国总统马克龙称,“美国人针对耶路撒冷的决定令人遗憾。法国不予支持,这一决定与国际法相左,并无视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

德国政府发言人称,德国总理默克尔“不支持这一立场”,耶路撒冷的地位只能在两国方案的框架内进行谈判。德国外交大臣加布里埃尔表示,他担忧特朗普的决定会导致巴以冲突出现新的升级。

华盛顿的一些官员担忧,会发生针对以色列和美国在该地区利益的暴力反弹。鉴于到处都是示威呼声,美国总领事馆6日限制美国政府工作人员和他们的家属前往耶路撒冷老城、约旦河西岸进行私人旅行。美国驻世界各地使馆也接到了加强安全措施的命令。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