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万象 | 心有多大,戏就有多足!论如何在联合国大会上抢风头——

在这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的季节里,联合国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事,那就是联合国大会。

作为联大最重要的议程之一,一般性辩论给会员国提供了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均可利用这一良机展示自己,表达自身的关心和关切,阐明立场和观点,发出呼吁和倡议。

其实,一般性辩论不是小伙伴们理解的你一言我一语的话题争论,“一般性”(general)意思是话题广泛,但凡触及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都可发表见解。

既然可以各抒己见,难免就会有人特立独行,不走寻常路。联合国总部就曾经上演过不少戏剧化的表演,跟着小仙女一起来围观吧——

自告奋勇的巴西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自1955年以来,巴西几乎总是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第一个发言。

这是为什么呢?

在初期,各国领导人都很犹豫,不愿第一个发言。巴西总是第一个上台讲话,慢慢地,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不成文的习惯。

各国领导人发言没有一定的顺序,不过,作为东道主,美国总是第二个发言。去年乍得总统德比(Idriss Déby)本来被安排在第三个发言,因为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迟到,他提前成为第二个发言人。

一言不合扭头就走

当联合国193个成员国、观察员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齐聚一堂,分歧在所难免。

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曾在发言中猛“喷”过西方国家,由于措辞激烈,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的代表纷纷起身退场以示不满。

▲艾哈迈迪-内贾德

  艾哈迈迪-内贾德

在桌子上敲鞋?

德新社报道称,一般性辩论最著名或许也是最神奇的时刻,就是苏联领导人尼基塔·赫鲁晓夫在桌子上敲鞋子进行抗议。

故事是这样滴~1960年,当时这位苏联领导人被有关苏联的东欧卫星国独立的讨论激怒了,他突然脱下鞋子在桌子上敲击。据说,大会主席为了让赫鲁晓夫遵守秩序,把小木槌都敲碎了(心疼小木槌100秒)。

但是赫鲁晓夫传记作者威廉·陶布曼称,一些目击者说他只不过是挥舞了鞋子。

陶布曼说,一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声称赫鲁晓夫不可能自己脱鞋子,因为他的肚子太大,够不到桌子下面。她坚称一名记者踩掉了他的鞋子,她用餐巾包着鞋子递给了他,就在那时,他的确敲击了鞋子。

谜底并没有揭开,但赫鲁晓夫敲鞋子依然是最广为人知的段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