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VS 1%,本来可以不这么疼

难道生孩子就没有不痛的方法么?

答案是有的。

无痛分娩,也叫分娩阵痛,就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一般能将痛感控制在3级以内)甚至消失。

"从前的产房,大老远就能听到,杀了我吧,医生,给我剖吧",现在在美国很多时候都是安安静静的。这安静就得益于无痛分娩的采用。

  网友亲述在美国无痛分娩

美国妊娠协会(一家专注于产妇生育的非营利机构)列出了无痛分娩的好处(benefits):  

1. 产妇能在漫长的生产过程中得到休息。

2. 通过减少产妇生产时的不适感,让她们有更积极的生产体验。

3. 通常情况下,注入麻醉药物后,不会让产妇失去警觉,还能保持体力生产。

4. 如果注入麻醉药物后进行剖宫产,同样能使产妇在保持清醒的同时,有效缓解恢复期间的疼痛。

5. 当其他方法都不奏效时,无痛分娩能帮助产妇应对生产过程中的疲劳、烦躁和沮丧情绪,让她们休息放松然后蓄积力量后进行生产。

“无痛分娩”在国外相当普遍。

2008年,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报告,61%的美国产妇采用了无痛分娩

而在 2004 年一篇新华网的文章中提到,"尽管相关技术 20 年前就已经成熟,但中国年均 2000 万名产妇中,迄今累计只有约 1 万名享受到了无痛分娩,比例不到 1%。"

另据北大医院的调查,全国"只有约 10 家医院全天提供无痛分娩服务,其他医院或放弃或只对个别关系户提供服务"。

为什么产痛在中国只能靠忍?

第一,无痛分娩对麻醉师的要求很高。

无论是无痛分娩还是全麻,是一定需要麻醉师在场的,麻醉师会现场监控病人的用药、呼吸、体温、液压和血压等等各种指标,以防止出现各种状况。

在美国,麻醉医师很受到重视,因为承担病人生命的救治与维护,与其他专业比较,麻醉医师的拿的可是顶级的薪水。

但据新华网报道,目前中国社麻醉医生人手严重不足,仅有8.5万多名,每万人拥有麻醉医生0.5人,而美国是每万人拥有2.5名麻醉专业人员。

  第二,很多人担心无痛分娩会对孩子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产妇与家属对无痛分娩概念比较陌生,对其最大的担忧在于它的安全性,会不会对胎儿有什么影响?

“在这里,很多产妇,甚至医护人员都不知道无痛分娩对母婴的好处,好像谈的多是负面的东西。”2008 年无痛分娩中国行团队中,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彭萌萌在笔记中写道。

但其实已经有了很多循证医学证据支持无痛分娩的安全性: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麻醉科主任黄绍强表示:现在的硬膜外麻醉所用的浓度只有手术麻醉时浓度的 1 / 5-1 / 10,到达胎儿的剂量微乎其微,其作用可以忽略不计。

在由哈佛大学医学院布列根妇女医院的产科主任编写的一本小册子中也提到,硬膜外间隙注入药物,不是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进入胎儿体内的药物是极其微量的。

在国内很多人还在讨论顺产还是剖腹产好时,却很少有人去关心怎样能让产妇的舒适度提高一些,让分娩变得不那么痛苦。

榆林产妇跳楼这样的人间悲剧,除了谴责个体的冷酷无情之外,我们可能更需要做的事是:让女性的这些疼痛被看到,让这些疼痛的解决方案能够得到普及。

停止漠视女性生产的痛感:

所有女人生孩子不都是这样子的吗?

生孩子不就是疼吗?又死不了......

但今天,真的疼死了人!

而这一切,本来可以避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