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计划生育依然是基本国策,不会废除

近年来,呼吁取消人口控制政策,改善数据质量的呼声不断。

此前,经济学家马光远撰文指出,当下最重要的问题仍然是生育率过低的问题。即使所有符合条件的都生二孩,每年最多出生人口2200万,而且根本没有持续性。从人口政策的趋势看,全面二孩仍然是过渡政策,最终的目的是全面废除计划生育。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主要内容及目的涉及: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从而有计划地控制人口。应该说,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自制定实施以来,对我国的人口问题和发展问题的积极作用不可忽视。

然而,随着近年来总和生育率下降和老龄化加速,相应地,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也做出了从“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的调整。

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显而易见。国家卫计委年初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给出的答案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抽样调查推算数据,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比“十二五”时期年均增加了140万以上,比2015年多出生191万人,成为2000年以来最高的人口出生年份。

尽管如此,马光远认为,2016年虽然出生人数明显上升,但并没有扭转生育意愿下降的问题,也没有明显提高中国的总和生育率,距离1.8的目标还相去甚远。因此,中国仍面临人口悬崖,废除计划生育不会太远。

实施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真的需要废除吗?

杨宜勇持否定看法,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计划生育依然是基本国策,但是,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比如从放开一孩、放开二孩到自主生育。自主生育以后,再过10年、20年可能就要奖励生育。“这些都是计划生育的内容,不要偏颇。我建议到2020年实现自由生育。而实施自由生育并不是说中国现在人口少了、缺人了,自由生育不是为了更多的人口数量,主要是生育权问题。”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也表示,中国的人口问题不缺数量,不光是现在不缺,未来几十年甚至一百年都不会缺人口数量。

王培安预言,到2030年峰值时期,中国人口将有14.5亿左右,到2050年还有14亿左右的人口,到本世纪末还有11亿以上的人口。因此,更应关注人口素质,同时也要特别关注人口结构问题。(记者 王红茹)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