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出生率被高估了吗?

与人口数量同样引发关注的还有“出生率”问题。

易富贤的研究认为,在1991年至2016年间,中国有3.776亿名新生儿,少于官方4.648亿新生儿的数据。中国高估了出生率。

中国的出生率被高估了吗?杨宜勇否定了这种说法,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我国有一套新生儿出生系统。新出生的婴儿,只要开了出生证明,不管有没有去上户口,相关部门就已经掌握了出生信息。应该说,官方公布的新生儿数量是比较准确的。我们的计生政策管得严,超生了要罚款,只要补交了罚款,就能够上户口,就这样有的人还隐瞒着不上报。”

但杨宜勇也不否认“中国目前需要更高的出生率”这一说法,“中国目前确实需要更高的出生率,这一点我是认同的。从长期忧患意识来看,生育率最理想的状态是保持2.1或者2.2的人口更替水平。”

杨宜勇说的人口更替水平,指出生者增补死亡者,使人口以稳定速度更替的过程。一个国家的人口一旦达到更替水平,出生和死亡将逐渐趋于均衡。国际上普遍将2.1作为世代更替水平。

关于生育率,目前普遍采用的计算方式是总和生育率(指某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国际上通常将总和生育率低于1.3称为“低生育率陷阱”或者“极低生育率”,认为这样的生育率在人口更替、再生产和人口未来发展上不利。

一直以来,关于中国总和生育率高低的争议不断。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当时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为1.22;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这一数字下降为1.18;之后2011、2012、2013年的总和生育率分别为1.04、1.26、1.24。

2016年10月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16》公布了2015年全国百分之一人口普查结果:2015年,中国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047。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2016年的总和生育率达到1.7,而新世纪以来,总和生育率一直在1.5~1.6之间徘徊。这几个数据说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是相当明显、相当乐观的。

《中国统计年鉴2016》公布的1.047的总和生育率,显然低于国家卫计委公布的1.6、1.7的数据。哪一个更能反映现实?

杨宜勇向《中国经济周刊》解释说,人口普查有一个修正数,修正后的总和生育率是1.6。“之所以进行修正,是因为2010年左右中国的婴儿‘黑户’比较多,这些‘黑户’没有上户口。但是这些孩子在7年以后要上学,因此补报的人数也比较多。总和生育率就是通过这些数据和信息进行修正的。”

各方观点不一而足,但是在2016 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显然对于生育率有明显的提振效果。事实上,即便是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1.7的生育率,距离发达国家2.1的世代更替水平还有一定差距。

于是,我国要不要废除多年来实施的计划生育国策,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