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议日前强烈 谴责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紧张局势呼吁 印度落实安理会关于克什米尔 决议中方 对当前克什米尔控制线地区紧张局势以及当地安全形势有何评论? 是否愿为缓解该地区紧张发挥作用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克什米尔地区局势已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巴印都是南亚地区重要国家,两国在克什米尔控制线附近发生冲突,不仅不利于两国各自稳定与发展,也不利于地区和平与安宁。中方希望有关方面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避免加剧紧张局势。中方愿为巴印改善关系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海湖庄园会晤到716日就将有100天了。100天内,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取得哪些成就?美方是否兑现“百日计划”相关承诺?上周,习主席表示,中美关系受到消极因素影响。此后,中方对中美关系的评价是否有所改变?

答:中美元首海湖庄园成功会晤以来,中美经济合作取得了重要积极进展。双方按照元首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5月上旬,中美达成一系列早期收获成果。据我了解,目前双方正在进行“百日计划”后续成果磋商,希望能够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至于你提到中美关系受到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我想大家都应该注意到,近一时期美方的一些举动确实对中美关系造成了一些干扰和影响。我想说的是,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应该不断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同时妥善地管控分歧,以确保中美关系在健康稳定的轨道上向前发展。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

问:我们注意到国防部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的保障基地成立。你能否介绍中方成立该基地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自2008年起派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护航行动,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吉布提多次为中国护航舰队提供后勤保障。

中国军队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是中吉两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作出的决定。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有利于中方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也有利于带动吉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中方为维护非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问:中美首轮全面经济对话将于719日在华盛顿举行。中方是否将对媒体开放一些活动?

答:昨天我已确认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于7月19日在华盛顿举行。至于活动具体安排,目前我还不掌握,建议你向有关主管部门去询问。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