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启程访问俄罗斯、德国并出席G20汉堡峰会。习近平主席此次莫斯科之行,延续中俄元首年度会晤惯例,是对2016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的回访。这将是两位元首第21次会晤,也是年内第3次会晤。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进行小范围交流,举行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出席签字仪式、欢迎宴会、会见两国友好人士等,共同确定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两国元首将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双方有关部门将签署经贸、能源、投资、互联互通、媒体、教育等领域多项重要合作文件。

在当今大国关系深刻调整的新形势下,中俄两国元首如何为双边关系下一步发展定调布局?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如何与“一带一路”展开对接?中俄在北极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能否成为现实?中国企业在远东地区又能找到哪些新机遇?在习主席访问莫斯科前夕,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接受了央广记者的专访。

在专访中,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首先谈到世界格局正在经历的深刻变革,他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诗词:“‘山雨欲来风满楼’,就像很多政治学家预测、挂在嘴边的,当今世界是个漩涡四起的世界。”

杰尼索夫指出,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俄中首脑会晤具有非凡重要的意义。俄罗斯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并把俄中关系视作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稳定剂。“在2017年,俄中双边关系中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访问。俄中两国对很多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都持有极为近似的观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