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靓丽的数据与巨大的市场可能

维杰说,迄今为止,对Paytm发展具有标志意义的两件大事,一是蚂蚁金服注资,另一个就是莫迪废钞。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5个月的印度废钞壮举意外成就了电子支付企业。

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废钞令下达当晚,Paytm火速召集高管研究对策。而从支付宝获得的宝贵技术经验,则令其在历史机遇面前,经受住了处理交易量暴增等关键考验。“废钞前,我们只有200万商户,之后3个月就增加到600万。用户数也从5000万增长到2亿。”维杰说。为了向这一伟大“历史决定”致意,Paytm在多家印度报纸刊登整版广告:“Paytm祝贺尊敬的总理莫迪先生做出了印度独立以来金融史上最大胆的决定”,并附上莫迪微笑的照片。

蚂蚁金服与Paytm的广阔合作空间,还要感谢先期打入印度市场的中国手机生产商。印度街头,随处可见宝莱坞女星代言的OPPO手机广告,以及小米、vivo手机店。可以说,这个千元机的巨大市场格局,是由中国手机厂商塑造的。一千块人民币,大约相当于印度人的平均月工资。

印度的手机市场是更早于移动支付被视为“市场蓝海”的领域。目前印度有10亿手机用户,但智能手机人口仅17%,网民总数4.3亿,手机网民约3亿。印度的网络环境也不乐观。2G/3G是最常用的网络,首都新德里去年才接入4G。《环球时报》记者在印度一周,无论是德里、孟买等大都市还是连接城市乡村的公路上,找不到网络信号是常态。德里至阿格拉高速路两边的恒河大平原上,很难看到国内常见的输电铁塔。统计数据显示,印度最大电信运营商有7.7万个3G基站,而仅中国移动的4G基站就有150万之多。为此,像Paytm这样的公司都有专门应对无网络环境的服务模式。

  杂乱的德里街头随处可见vivo等中国产手机商店。黄蕾摄

  德里至阿格拉的高速路两边基本看不到中国常见的输电铁塔。黄蕾摄

这组并不靓丽的统计数据却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可能。尽管印度目前八成左右的线下市场交易仍使用现金,但普华永道预计,到2019年,印度将有8亿人使用移动支付平台。看到阿里模式在印度的成功后,即时通讯软件巨头WhatsApp、瑞典的Truecaller相继宣布展开此业务,网约车平台Ola、电商巨头Flipkart、Snapdeal等印度本土公司,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移动支付平台。就连印度政府也搞了个国家版支付钱包和二维码。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