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金融的中心在杭州,我来这里多少次都觉得不够。”39岁的印度最大互联网支付公司Paytm创始人维杰·夏尔马,对诞生了阿里巴巴神话的这座智慧城市充满迷恋。师从阿里的Paytm在两年间将印度的移动支付比例从个位数提拉至十位数。中国的支付经验帮助Paytm讲述了一个成功的“印度故事”。阿里之后,更多的国际互联网巨头盯上印度。在移动支付领域,中国无疑是全球领导者。全世界网上购物和支付的平均比例是43%,而中国已超过80%。如果从1985年发行第一张信用卡算起,到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市场的2016年,中国从信用卡时代进入移动支付时代,用了30年。对照等量人口的印度,其信用卡普及率不及2%,移动支付产业更处于拓荒期。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先进的支付模式正带领印度“飞跃30年”。

“亿级”中企向“百万级”印企的技术输出

4月16日,美丽的杭州西溪湿地湖畔,已近晚上10点。几个小时前,维杰从加拿大飞抵上海。在赶赴杭州这场中国媒体之约的路上,他迷上了一款手机App。“我一路都在玩高德地图,它比谷歌地图不止好十倍,而是100倍。”在维杰看来,这款App不是模仿西方,而简直就是为中国土壤而生,“这就是中国,它每时每刻都在因技术进步而改变。过去两年,我大概来了15次,每次都能学到新东西。”

中国的互联网科技越来越让世界惊叹不已。去年杭州G20期间,西方记者在当地体验无现金一日;上个月,一群印度CEO在北京街头初遇共享单车,这些“神奇的魔术”令他们赞叹不已。在众多新兴国家,正诞生“泰国版支付宝”“印尼版滴滴”。而在西方主流媒体上,“现在轮到硅谷‘山寨’中国”“是时候模仿中国了!”的大标题亦非罕见。

与众多印度互联网精英一样,维杰是马云的崇拜者。几年前他听了马云的演讲,便立志打造“印度版淘宝”。在2015年初得到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的注资前,维杰的Paytm只是一家手机钱包公司,主要服务于话费充值,用户3000万。Paytm的神奇飞跃是在与蚂蚁金服合作的两年间完成的。在支付宝给予其关键的二维码技术、反洗钱及风控技术支持后,Paytm正迈向“国民级”支付工具。这是一个日交易量上亿笔级别的中国企业向一百万级别的印度企业的技术输出。

4月12日,在德里卫星城诺伊达的Paytm总部,CFO阿米特·辛纳兴奋地告诉《环球时报》,刚刚得到的数据显示,Paytm已拥有2.2亿用户,成为世界第三大移动支付平台。如今,它以每月千万用户的速度增长,占据印度市场七成以上份额,月交易笔数超2亿,而其接入的600万家线下商户,是印度全部传统刷卡终端的5倍。

交易能力得到海量扩容的同时,Paytm开始引入中国的支付理念,开发“印度味道”的生活服务场景。“突突车”(三轮摩的)是印度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即使在科技企业云集的诺伊达,白领们也主要靠它出行。《环球时报》记者在遍布街头的突突车上看到显眼的Paytm标志,加油站、高速收费站、卖花小摊,以及面包店、奶茶店等,也都有它的标志。当然,最少不了这一支付方式的是印度人最爱去的电影院。

  德里街头贩卖鲜花的小摊上,有电子支付Paytm标志。黄蕾摄

  贴着Paytm标志的“突突车”。黄蕾摄

在支付和生活场景之上的第三个台阶,就是提供理财、小额信贷等金融服务。维杰告诉《环球时报》,“跟蚂蚁金服的每个合作,都像是一堂MBA课程。推出类似余额宝、芝麻信用的产品,都在我的计划之中。”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