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代表:盼望中国高铁开进芬兰

图片默认标题

  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徐军华。来源:欧洲时报

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徐军华表示,对于习近平主席访芬,当地华侨华人都感到非常高兴:“这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对芬兰的重视。芬兰是首批承认新中国地位的西方国家之一,在当时国际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打下了中芬友谊的基础。”

他介绍称,芬兰对华投资较早,而中国对芬兰投资在近年来也开始增多。双方在经贸往来、科技交流等方面都越做越好。他称:“中国企业的成长,需要更多科技及国际多元文化的支撑。从近年来媒体的报道就可以看出,中芬的科技交流,在频率上更多,在规模上更大了。”

当被问及对于习近平主席访芬有什么期望时,徐军华表示,自己的好几个愿望都和铁路有关。

首先,他期盼未来有一天,中国高铁能驶进北欧。“北欧范围内的交通实际上不太方便,因为有波罗的海的阻隔,基本靠飞机,轮船所需时间太长。若把高铁引进来,从赫尔辛基到斯德哥尔摩,从赫尔辛基到塔林(爱沙尼亚首都)就方便多了。”

另一个愿望也跟铁路有关。芬兰国内铁路网络健全,基础设施完善。中国现在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就是构建亚欧互联互通。那么,中欧班列是否能够将中国和芬兰连接起来?徐军华会长有过考虑:“中国国内到莫斯科、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到赫尔辛基的铁路设施已经具备,若能把已有线路连通,那么中国就触及了整个北欧市场。挪威、瑞典和芬兰就实现了与中国在资源、产品上的互通。”

除此之外,在文化交流上,徐会长也想为当地的华侨华人提个愿望:“希望中芬两国文化交流能得到进一步推动。国侨办、文化部或者地方的文化机构能更多地到芬兰来,这将是当地华侨华人的一大福祉。”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