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多重危机困境 欧盟不堪重负

2016年对欧洲而言是“危机之年”,债务危机、难民危机、恐袭危机、分裂危机叠加,一年间欧洲一体化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而随着2017欧洲大选年的到来,欧盟将面临更大的“政治海啸”,前景更加难料。

当前,债务危机仍然困扰着欧洲的一些国家,使他们未来的发展负担沉重、步履艰难,尤其是影响了一些大型的公共投资计划。这种状况会进一步导致欧盟一些国家内需的严重不足,从而进一步损害自身的经济发展。

中东地区的乱局造成了世界性的难民问题,也给欧盟带来了莫大的压力。2016年有36.4万难民经地中海进入欧洲,来自非洲的难民压力仍在增加。欧盟提出的多项有关各国分摊难民数额的政策,也遭到中东欧和南欧国家的强烈抵制。围绕着难民分摊、安置问题,欧盟与土耳其、欧盟内部仍需大量谈判和政治决断。

此外,恐怖主义阴霾持续笼罩欧洲。去年一年,比利时、法国、德国相继发生恐怖袭击,对欧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心理冲击。仅仅在两天前,英国伦敦又再次传来恐袭噩耗。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打击和防范境内外恐怖分子,保障本土公共安全,是欧盟面临的严峻挑战。

今年欧洲迎来大选年,除了刚刚落幕的荷兰大选外,法国、德国也将相继大选,且几乎所有大选都遭遇到了主张脱欧的民粹政党的挑战。匈牙利、波兰、挪威和希腊等国还逐渐兴起右倾民族主义,欧洲一体化正遭遇史无前例的冲击。一旦民粹主义风行欧洲,受伤的恐怕还是经济。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开会时就此发出警告,一些民粹主义政客正在鼓吹和渲染反全球化以及反自由贸易情绪,这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威胁。

当地时间2017年3月22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民众组织集会,纪念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一周年。(Dursun Aydemir 视觉中国)

积极推进中欧合作 对接“一带一路”

中国和欧盟都非常重视发展与对方的关系,积极推进中欧合作。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了捷克和塞尔维亚、波兰;李克强总理访问了拉脱维亚并出席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欧传统友谊得以巩固,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法国总统奥朗德、意大利总理伦齐等欧盟多国领导人,强调中欧关系的积极变化不是一时之计,而是长远和必然的选择。

在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上,习主席指出,中欧要用大智慧增强战略互信,最根本的是要抓住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抓住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诉求,坚持走合作共赢之路。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连通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的重要纽带。当前,欧盟正致力于保持经济复苏势头,大力提升欧盟经济发展竞争力。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中欧合作共赢带来了重要机遇与好处。

欧盟高达3150亿欧元规模的“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正探索中欧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与“一带一路”正实践对接,德国正筹划“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机制。“一带一路”建设就像是一辆带给世界机遇的快车,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外长王毅在出席记者时表示,欧盟目前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可能恰恰是走向成熟的一个机遇。中国将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愿意同欧洲继续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方也愿意同欧洲共同提振世界经济、完善全球治理,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

2016年9月4日,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在G20新闻中心大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视觉中国)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