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3月12日,德国柏林,民众参加名为“欧洲脉冲”的游行,该运动旨在反对孤立和右翼运动,并支持欧盟。(Hermann Bredehorst 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3月24日讯(记者 戚易斌)3月25日是欧盟成立60周年纪念日,欧盟各机构及欧盟各国领导人将齐聚罗马,共商欧洲未来10年的发展大计。

迎来耳顺之年的欧盟这些年的发展并不顺利,欧债危机、金融危机以及难民与恐怖主义的打击接踵而至,英国“脱欧”公投更是给欧洲一体化带来新的挑战。欧盟领导人希望借助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重申团结的重要性,帮助欧盟走出困境。

罗马峰会重申团结 展望共同未来

1957年,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6国在罗马签署《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合称《罗马条约》,欧盟的前身欧共体由此诞生。如今的欧盟正是在此基础之上逐步扩大而成。

3月25日,庆祝《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活动将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将在罗马举行非正式峰会,共议欧盟未来。不过,由于要在国内为4天后(29日)正式启动的“脱欧”程序做准备,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确定将缺席此次峰会。

在为纪念欧盟60周年撰写的一篇文章中,欧洲议会社会党团主席皮特拉指出,欧盟60年历程和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但罗马峰会不是用来怀旧的,“我们必须以此为契机,重申我们的誓言,规划新的积极的未来。”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领导人将在25日发表一份《罗马宣言》,强调“欧洲是我们共同的未来”。他们希望这份宣言能够帮助欧盟在经历失去中坚力量——英国的打击后,仍然将成员国紧紧团结在一起。

意大利内阁欧盟事务委员桑德罗·戈奇表示,举办欧盟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一是再次确认欧盟各国建设团结、统一欧洲的共同政治意愿;二是再次确认推动欧盟繁荣发展和再振兴的共同政治意愿。各成员国希望在此基础上对欧盟未来发展的新政治目标达成普遍共识。

当地时间2017年3月6日,法国凡尔赛,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领导人在巴黎凡尔赛宫举行非正式首脑会议。为将于本月25日举行的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峰会作准备。(Martin BUREAU 视觉中国)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