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拥而至的难民潮给欧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要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首先要从源头解决问题,改善叙利亚等国局势,避免大国干预,尊重有关国家人民自主选择,防止新的难民增量;同时也要处理好存量,在欧盟内部协商一致,达成切实可行的各方都能接受的难民综合解决方案,制定融合机制和措施。此外,欧盟如何协调美俄土等国际社会发挥建设性作用亦是必不可少一环。

难民潮给欧洲带来巨大冲击

“世上最大的悲痛莫过于失去祖国。”这是一位古希腊诗人对难民悲惨境遇发出的慨叹。联合国难民署2016年6月20日发布的《2015年被迫移动全球趋势报告》称,截至2015年底,欧洲的难民数量达4391400人,新增1316200人,比上一年增长43%。这些抵欧人群中,半数来自叙利亚;20%来自阿富汗;7%来自伊拉克。德国弗莱堡智库SAT的一项模拟测算结果指出,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到2016年底仍将有180万新难民进入欧洲,其中的80万人将来到德国;而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涌入欧洲的新难民有可能高达640万人。

难民潮给低谷中的欧盟经济带来新压力。近年来,欧债危机阴影一直笼罩着欧盟,欧盟多国经济复苏乏力,持续在低谷徘徊,而突如其来的大量难民的涌入,更是令原本极不景气的欧盟经济雪上加霜。一方面,接收和安置难民,无疑将给各国原本就拙襟见肘的财政支出以及国家福利制度和公共服务机制再增加额外负担;另一方面,近年欧盟各国失业率普遍高企,要给难民提供就业机会可谓难上加难,庞大的难民潮无形中也给原本脆弱的各国经济增加了新的沉重负担。欧盟为难民的支出总体数据虽目前没有官方统计,但其数额之庞大,也可从目前官方披露出的一些数据中窥见一斑。2015年8月10日,欧盟委员会表示,2015年已向成员国拨款24亿欧元,用于应对移民问题。据报道,难民一旦获得欧洲国家接纳成为移民,就将获发数目不菲的福利金。

此外,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曾引述一项机密的欧盟计划指,欧盟已经承诺在2020年之前向阿富汗提供比任何国家都多的14亿欧元的专用拨款,要求“难打交道”的喀布尔当局同意接收上万名寻求庇护失败的移民。同时,为阻止非法难民从土耳其入境欧盟,土欧双方同意,欧盟加快向土耳其发放30亿欧元用于资助卫生、教育等难民相关项目,并于2018年年底前启动额外的30亿欧元资助资金等。

恐袭频发,难民潮冲击欧盟安全。难民潮给欧盟安全所带来的冲击更是不容小觑。近两年来,恐怖活动在欧洲蔓延的势头很明显。恐怖主义不属于任何特定民族、人群或宗教,但毫无疑问,庞大数量的难民中混有恐怖分子的可能性让欧盟各国忧心忡忡。据报道,有不少“伊斯兰国组织”(ISIS)成员亦可能混入难民潜入欧洲。同时,欧盟主要国家近年接连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不少嫌犯都与难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仅2016年一年,欧盟国家就发生8起恐怖袭击事件。其中,2016年6月13日,一对警察夫妇在法国马尼昂维尔的住处内被杀,凶手是一名向“伊斯兰国”组织效忠的法国圣战分子。2016年7月14日,法国尼斯国庆日活动期间,突尼斯籍法国男子穆罕默德•拉胡艾杰-布赫莱勒驾驶卡车碾压庆祝人群,造成8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新加坡《联合早报》曾引述反恐专家指出,恐怖威胁已逐渐成为欧洲的新常态。

难民潮让欧盟内部出现分裂。二战之后,多数西欧国家因经济重建需要,以及左翼思潮兴起等原因,曾主动简化手续,在前殖民地大量吸收移民,并奉行文化多元主义政策。但如今,在债务危机、财政压力和恐袭等重重困难面前,面对空前的难民潮,欧盟成员国之间、欧盟机构和成员国之间发生利益纷争,立场分化,矛盾加剧,民众不安全感和焦虑感上升,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严重挑战。为应对难民潮,欧委会积极推动出台一揽子解决方案,但欧盟各国却难以协调一致。《泰晤士报》在2016年初举行的民调显示,超过60%的英国民众认为难民潮是当前英国乃至欧盟面临的最大问题。2016年6月24日,英国公布了“脱欧”公投的最终结果:英国脱离欧盟。欧盟的其他国家虽然没有脱欧,但也因难民问题而分歧严重。德国、瑞典、法国接收难民最多,要求推动分摊难民的“强制配额”计划;而另一方面,位于难民冲击“前沿”的意大利、希腊等国强烈要求减负,均担责任;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等国明确反对欧委会安置计划,表现消极。

难民深层融合困难重重。除了不断新涌入的难民挑战,欧盟国家还同时面临着大量已获接纳的难民与本国居民的融合问题,大量难民转化为移民之后,实际上仍有相当长的路需要走。欧盟国家一直奉行文化多元主义政策,大量移民进入欧盟国家后并没有真正融入当地社会。这些人仍然讲本国语言,甚至完全按原来的方式生活。事实上,宗教的不同、语音不通、文化上的差异,再加上社会、经济等多重因素,使得大量被接纳的移民沦为社会边缘人群,整体上社会融入程度低。尤其是那些文化教育程度低、没有一技之长,与主流社会隔阂、疏远,甚至受到歧视和排斥的移民,陷入失业与贫困代际相传、社会阶层固化的恶性循环。近年来,伴随欧债危机、经济不振,其失业率增加、社会福利减少,与主流社会关系更趋紧张,摩擦冲突不断。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