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引入和平学的意见建议

利用和平学促进公共外交事业的发展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研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仍有待突破,将和平学有效融入公共外交,推进其事业蓬勃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要重视和平学与公共外交的关联性作用。政府部门要认识到和平学在促进公共外交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适应形势变化、转变观念、立体思维,打造学科研究与公共实践相互配合的统筹公共外交,多领域、多维度地提升公共外交水平,实现国家整体利益。

其次,要加强和平学学科体系建设。一流的公共外交建立在一流学科高地的基础上。要将和平学设为专门学科,重点培养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使该学科步入推陈出新的持续发展道路。要着力解决课程设置、师资队伍、教育方向、社会实践等方面的问题,造就一批具有世界视野、专业素质和社会能力的公共外交人才。

最后,要推动和平学在公共外交中的实践应用。要统筹好和平学研究与公共外交事业发展的关联性,通过和平学研究增强服务公共外交多样性发展的能力,发挥理论研究指导实践的重要作用,总结积累一些可供学习、借鉴和复制的典型案例,全面提升国家公共外交的质量与水平。

罗清云: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国际项目办公室。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