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长远,拉近人文距离

公共外交本身也是一种跨文化的国际交流,我们就是要着眼于长远,“润物细无声”地开展文化交流,拉近与各国人民之间的人文距离。

2016年也是中国外交的“拉美年”。为配合领导人国事访问,公共外交协会组团访问了智利、秘鲁、厄瓜多尔三国,开展了与三国政界、智库及文化艺术界的友好交流。除会见当地政要和出席研讨活动外,我们特意加上了一些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这既是针对三国特点设计的环节,也是为了突显民间外交色彩。回过头来看,效果还是很好的。著名小提琴家薛伟演奏的《思乡曲》和《爱的致意》使智利前总统和在场智库专家学者为之动容;中央音乐学院安平教授对中拉音乐比较研究的心得分享、二胡演绎及即席吟唱当地民歌都深受当地师生喜爱;敬一丹教授的诗朗诵和童话作家郑渊洁先生有关“中文之美”的讲解,引起青少年学生的浓厚兴趣。在与厄瓜多尔战略研究机构的座谈中,对方提问主要围绕中国人才培养、外交官选拔、军队指挥官晋升制度等务实的问题。笔者感到,中国的发展和国家治理模式在南美深受关注,当地学者希望更多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加强与中国同行交流的愿望非常强烈。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工作。

此行还有一大惊喜,随团还有几位网络作家和文化名人,他(她)们是自费随团,但都不失时机地写了大量微博、发了大量照片,与自己的粉丝和公众分享,对增进中国普通百姓对拉美地区、中拉交往合作的了解起到了官方媒体难以取代的作用。据说十天左右,前后点击量超过两亿次。看来,公共外交的思维也需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

创新形式,续写友好华章

公共外交工作需要不断地推陈出新,从形式到内容都要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把公共外交工作做得生动、有趣,别开生面。

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辈,弘扬民族文化,我们与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合作,于2016年11月底在北京举办了一场“中日时尚论坛”活动。论坛主题是“中山装”,时装秀展出了是中、日两国时装大师设计的“新款中山装”。整个活动吸引了中日双方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作为主办方之一,我们特意邀请了一批外交、文化、艺术、文学、体育界名人出席,并请他们一一上台朗诵中山先生的经典语录,使活动增添了庄重感和仪式感,突显了活动的名人效应。

我们还特意请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先生书写了“文以载道”四个大字,赠送给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笔者在致辞时强调:“文”在这里是指孙文,也是文化;“道”是指天下为公,和平友好。延伸开来,“文以载道”四字,它也部分反映了2016年我们的公共外交工作。以人文交流为载体,在国际上多交朋友、广结善缘,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本文提到的只是几个人文交流方面的案例,一年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还做了大量其他方向的工作。谨向为上述工作作出努力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一切都无从谈起。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齐心协力,继续多做实事,开拓进取,书写对外人文交流新篇章。

胡正跃: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