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对外开放参与全球治理 世界期待中国发挥“稳定器”作用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话语,让外媒称赞。

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持续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输出强劲动力。“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中国为全球经济实现共同繁荣所推出的方案,印证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在发表的文章中引用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国的大门将继续开放得越来越多”,“中国将更多的参与全球治理”认为,面对“反全球化”抬头趋势,中国政府宣布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的意义重大。

英国《卫报》援引专家评论指出,在全球贸易和气候治理等领域,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是“稳定器”,世界正期待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罗斯“报纸”网在评价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中的作用时援引李克强的表述称,“中国正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今日俄罗斯”在报道集中关注了中国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的打击,认为中国在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

美联社在报道中关注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的讲话,认为这是对“外企抱怨中国正试图将其排挤出技术和其他有前景市场”做出回应。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文章称,近年来,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主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很多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因为他们看到中国的并非“另起炉灶”,而是积极配合现存的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必需的和相应的补充。或者说,中国所做的是在强化现行国际经济体系,而这正是世界所期待的。

肯尼亚发行量最大的《民族日报》记者迈克尔·奥里多认为,2013年,非洲联盟提出了“2063年愿景”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和“2063年愿景”是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的进程中所制定的发展道路,两者可以相互对接和支持。“一带一路”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有助于“2063年愿景”的实现。

     1   2   3